餐餐吃南瓜 花甲老人年后变“小黄人”
2018-02-26 11:20:00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2月23日讯(通讯员 周珊)连续半年天天吃南瓜,春节也不例外,花甲老人突变“小黄人”,到医院一查,竟患上了高胡萝卜素血症导致皮肤变黄。

家住汉口的六旬老人方先生,听说多吃南瓜好处多,还可缓解便秘,便于去年8月底开始每天以南瓜下饭。春节期间,他也餐餐不离南瓜。便秘虽有所缓解,但方先生从手掌到胳膊、口周、眼睑,直至整个面部皮肤都变成了橙黄色,好似“小黄人”。“难道得了肝病?”2月22日一早,担心的老人来到医院看病。

经肝功能和血常规检查,排除肝脏及贫血可能,在详细追问日常饮食、生活习惯后,长江航运总医院·武汉脑科医院肾病内分泌科接诊医师谭金枚认为,方先生可能患上了高胡萝卜素血症,而致病原因就是其长期过量食用南瓜。

为避免病情加重引发其他皮肤病症,缓解肾脏负担,谭金枚嘱咐方爹爹立即停止食用南瓜之类高胡萝卜素食物,数月后皮肤颜色便能逐步恢复正常。

谭金枚提醒,南瓜、橘子、芒果、木瓜、胡萝卜等蔬菜瓜果含丰富的胡萝卜素,患有慢性肾脏病、高血压等基础疾病,肾脏代谢功能较差的人群,长期过多过量地摄入,就会导致皮肤变黄。因肝病导致的皮肤变黄最重要的特征在于眼珠也会变黄,且还伴随有乏力、厌油、厌食、肝部闷胀不适等症状;但如果是因饮食习惯导致的高胡萝卜素血症,一般只是单纯皮肤变黄,不伴有其他并发症状。两者要注意区分,以免贻误病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