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手术台上"临阵脱逃"六旬聋哑老人终重见光明
2018-02-27 09:14:00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2月26日讯(通讯员 刘晓鸿 吴晓敏)一辈子无法听声说话,唯有用眼睛感受世界,临老却患上白内障,来自汉南的64岁婆婆陈菊香(化名)面临失明的危险。上周五,陈菊香在汉阳爱尔眼科医院接受左眼白内障晶体植入手术后进行复查,尽管无法言语,但揭下纱布后她伸出的大拇指以及轻快的步伐说明了视力的恢复,她的家人终于舒了一口气,为她预约了另一只眼的手术。

陈婆婆的大儿子赵先生介绍,母亲先天聋哑,不识字也没有学过手语,家人与她沟通都是靠手势和连蒙带猜,这么多年来过得很艰难,庆幸的是她的视力一直都很好。半年前,赵先生发现陈婆婆走路有点踉踉跄跄,还不时伸手出来到处触摸,有时甚至半夜也起来摸黑走动,让家里人担心不已。赵先生带着陈婆婆到蔡甸一家医院就诊,被确诊为双眼白内障,由于沟通不畅,在手术台上陈婆婆“临阵脱逃”拒不配合医生,最终手术无法进行,赵先生无奈把母亲带回家,视力下降得越来越厉害,陈婆婆的精神也日益憔悴。

上周四,陈婆婆被家人带到汉阳爱尔眼科就诊,该院青白科医生王斌检查发现陈婆婆的白内障已经很严重,由于不识字无法测量视力,从她走路及看东西的反应推测其视力已丧失大半,需马上动手术,否则将有失明的风险,但给聋哑人动手术,沟通不畅,且陈婆婆此前曾从手术台上逃离过,恐怕其无法配合完成手术。

经过精心准备,汉阳爱尔眼科医院业务院长叶应嘉为陈婆婆实施了白内障手术,手术之前叶院长紧握陈婆婆的手宽慰其心,赵先生也用手势告诉母亲将由院长为她做手术,让她一定要配合医生。术后第一天复查揭开纱布后,陈婆婆的脸上出现了喜悦之情,一边咿咿呀呀不停一边伸出大拇指点赞,喜悦之情溢于言表,走起路来也比较稳健,不再需要人搀扶。

叶院长介绍,对于聋哑人而言,视力比常人更弥足珍贵,若任由白内障发展丧失视力,不仅对于他们自身是莫大的打击,也会给家人照看带来不便。像陈婆婆这样既无法有效沟通,内心又有抵触心理的,需要医生及家属极大的耐心进行沟通,让她给予医生足够的信任感,才能保证手术的顺利完成。叶院长也提醒市民,若发现家中老人视力下降,应当及时到医院就诊,不宜久拖。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