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量呕血接近死亡边缘,胃镜治疗抢回一条命
2018-03-01 11:56:00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3月1日讯(通讯员 高星)“时间就是生命。患者不停地呕血,一次一大碗,来不及搬上手术台就开始胃镜下止血治疗了”,谈起近日抢救的一位肝硬化并发食道胃底静脉曲张大出血的患者,武汉市第四医院消化内科主任丁祥武心有余悸。当时患者已经休克,血压正常的一半都不到,一边输血一边抢救,幸运的是,出血部位被及时堵住了,60岁的郑先生在鬼门关前走一遭又被救回来了。

“长期慢性肝炎或多年饮酒的患者一定要警惕。”丁祥武介绍,“郑先生有有慢性乙肝病史,平常没有觉得身体有异样,没有重视,突然大量吐血被送到医院,消化内科接诊后发现是典型的肝硬化并发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大出血。”“肝硬化早期由于肝脏代偿功能较强可能有时症状不明显,但到了后期肝功能就越来越差,不能代偿,就会出现呕血或便血,腹水,容易感染,容易神智或精神异常等表现,甚至转变为肝癌。”

为什么肝硬化会出现呕血或便血呢?原来在正常情况下,消化道壁内的小静脉比头发都小,这些小静脉的血液回流到肝脏,把胃肠道吸收的营养带回到肝脏来提供人体所需的营养。人体一旦出现肝硬化,这些血液回流到硬化的肝脏越来越困难,血液就会堵在胃肠道,其中以食管和胃底最为明显。这些正常时小如发丝的食管和胃底的小静脉血管内的瘀血越来越多,血管就会逐渐扩张并迂曲,严重时曲张的静脉血管比拇指都粗,血管的压力越来越大,血管壁越来越薄,很容易糜烂破裂,出现危及生命的大量呕血、便血。如果不及时抢救,病人就会大量出血死亡。

食管胃底静脉曲张并出血是常见病。据统计,肝硬化患者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的出血率约为12%,经历过一次出血事件的患者,1年内再出血率约为60%,且每次出血事件的病死率很高,大约是30%。丁祥武主任介绍,如果条件允许,做胃镜检查寻找食管胃底的出血部位并进行止血处理,是治疗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抢救生命的首选方法。做胃镜检查寻找食管胃底曲张静脉可能会出血的部位,并做预防性治疗,也是预防肝硬化出现呕血和黑便的的主要方法。

丁祥武提醒,肝硬化患者一定要警惕,一定要定期检查,尽早治疗。少数患者吐血可能当时用药治疗后出血止住了,就心存侥幸,但一旦再出血,生命危险就越大。武汉市第四医院消化内科是武汉市临床重点专科,常规收治这类患者,也救活了很多这样的患者,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