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祖茔诵经典访故居祭英烈 这个清明节我们这样缅怀
2018-04-06 10:44:00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4月3日讯(通讯员 汪万军 邓洲 肖满)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清明节的祭扫活动,在4月5日之前就开始了。扫祖茔、诵经典、访故居……近日,洪山区各街道社区、多所学校以各种形式来慎终追远、祭奠逝者、缅怀先烈,诠释出这个传统节日丰富的感恩内涵。

家族式集体祭拜更有仪式感

世易时移,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不少城中村在改造中墓地发生了变迁,随之而来是祭扫形式和内容的转变,其中洪山街板桥社区就是这种变化的一个缩影。

今年是板桥社区祖坟搬迁立碑后的第一个清明节,400多座祖坟迁到九峰山,村里的人去祭扫一去一来要花三个小时。“路途远了,对先人更有牵挂。”板桥村老村支书马克成告诉记者,以前他家祖坟就在巡司河边,到了清明节,亲戚们是三三两两各祭各的,现在祖坟搬迁后,他们一大家子会先在微信群里邀约,约定了时间再一起出发祭扫。

这次,马克成他们准备本周四凌晨5点开车前往,20多个人在九峰山集合,去打扫祖茔、祭拜先祖,然后在周边踏踏青,这种家族式集体祭拜既增添了仪式感,又便于加强跟亲戚的交流与联系。

走进英烈故居去追忆红色历史

当下,聆听烈士事迹,追忆红色历史可谓是最主流的祭扫形式。今年是向警予烈士牺牲九十周年。3月27日,和平街丽华苑社区党支部组织党员和志愿者,早早来到位于汉阳龟山公园内的向警予烈士纪念园。大家向墓碑敬献花圈、花篮并鞠躬致敬;参与活动的有好几位年过八旬的老党员,他们在志愿者的陪护下完成了祭奠仪式。

走进英烈故居,近距离感受革命情怀。3月26日,珞南街银海雅苑社区党总支联合16名党员走进陈昌浩旧居瞻仰祭奠,全体党员现场学习陈昌浩英雄事迹。同样,狮子山街珞狮路社区党支部组织党员前往革命红色教育基地--蔡甸侏儒山战役博物馆开展了参观、祭扫先烈活动。党员们看着一幅幅展现战争场面的图片,聆听着他们英勇就义的故事,体会着革命先烈对革命事业的壮志豪情。

据统计,截至目前,洪山区有20多个社区开展了祭扫先烈活动,在全区形成文明祭扫的良好风尚。

在吟诵中守望初心本真

诵读经典,追忆先贤。为激发辖区居民对中国历史文化的热爱,3月28日,武昌府社区组织党员、洪山一小师生和武汉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等46人,开展了以“诵读中华经典,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经典诵读活动。在施洋烈士墓前,大家以T字型队伍排开,席地而坐,齐声朗诵了《大学·中庸》的第十五章、第十七章。

书声琅琅,响彻墓园,在吟诵传统中,大家感受最基本的孝道,领会有大德的人必会承受天命的道理以及实行中庸之道来使夫妻和睦、兄弟融洽、父母安康的哲思精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