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内首家护士心理解压站落户武汉市第四医院
2018-04-15 10:08:00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4月12日讯(通讯员 陈梦圆)“我们给患者护理和关爱,但是我们的内心也是需要疏导的,很高兴我们的心理健康状况能得到关注,也很高兴我们将能给患者更多帮助。”昨天下午,在武汉市第四医院“爱护天使行动”——临床护理人员心理关怀项目启动现场,四医院参会的护士陈琳笑着对记者说。

据悉,该项目由中国福利基金会护爱基金主办、山东威高集团慈善基金会承办,旨在帮助护士进行差异化、多样化的心理辅导,武汉市第四医院是省内首家顺利启动该项目并授牌的医院。

据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护爱基金项目主任刘垠良女士介绍,中国护士群体目前有350余万人,护理人员长期面临着超负荷的劳动强度和巨大的工作压力。特殊的工作性质、医患关系、职业暴露等因素让护士群体普遍长期承受着心理压力和伤害。2017年《中国护士群体发展现状调查报告》数据显示,41.2%的护士在近一年内,遭受过患者或者患者家属的过激行为;在受到的职业伤害类型中,他们的心理创伤比例最大;81.9%的护士希望在感到紧张压力时得到心理援助。

面对这样的情况,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护爱基金发起了“爱护天使行动”,对临床护理人员展开心理关怀。该项目由威高集团慈善基金承办,在全国范围内寻找关爱护士、崇尚人文关怀的医院,协助其引入“爱护天使行动”。据威高慈善基金负责人王丽云女士介绍,武汉市第四医院是省内首家正式落地该项目的医院,随后,中南医院、武汉市儿童医院也将启动该项目。

据悉,引进该项目的医院将通过幸福感评估了解医院护理群体心理状况,组建心理健康成长小组,安排心理成长课程、开设心理门诊、开通心理热线和组织员工救助等方式,让护士接受心理解压辅导及专业系统的心理解压心理知识技能培训。

“这不只是有利于护士的事情,患者也将会从中获益”,四医院李荣春副院长表示,护士是最贴近患者的医务工作者,护理人员的积极心态和幸福感知能力会传递给患者。

“护士的心理健康状况影响着护理水平,更重要的是,她们将可以通过自己掌握的专业心理知识,为患者进行科学的心理疏导、哀伤辅导,帮助其战胜病魔,”四医院护理部主任乐汉娥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