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天大的宝宝长出“瘌痢头” 祸根竟是妈妈的灰指甲
2018-04-16 17:55:00 来源:汉网

武汉晚报4月2日讯 (记者王春岚 通讯员高琛琛)45天大的小宝宝,竟然长了瘌痢头。得知孩子是被自己的灰指甲传染后生病,妈妈吴女士后悔不已。

女婴小名叫慧慧(化名),1日被家长带到武汉儿童医院看病。宝宝才45天大,长得白胖可爱,可头上却长了不少脓疱,有些还结了黄痂,头发秃了好几块。因为头皮发痒,宝宝不停在人身上蹭脑袋,很可怜。妈妈吴女士回忆,宝宝大约10天前开始生病,开始只是头顶上有红斑,后来越发严重。接诊的皮肤科主任付桂莉考虑为头癣,之后的真菌镜检查证实有真菌感染。

头癣,就是民间常说的“瘌痢头”,一般多见于儿童,但这么小的孩子,付桂莉几乎没遇到过。追问生活起居时,医生发现,吴女士患有甲癣,也就常说的“灰指甲”,推测很可能是妈妈在护理孩子时,把真菌也传给了孩子。

“遇到过不少被家长传染真菌的宝宝。”付桂莉介绍,曾遇到过孩子喜欢偷穿爸爸的大鞋,结果被脚气真菌感染,出现足癣。真菌能感染人的皮肤,引起足癣、体癣;感染指甲,引起甲癣。慧慧的头癣也是真菌感染头皮和毛发所致。

真菌治疗很麻烦。医生让慧慧每周剃光头一次,还要每天早晚各洗头一次,外搽抗真菌药物。平时的生活用品要煮沸消毒,疗程长达6~8周。考虑到慧慧年龄太小,担心她承受不了药物对肝功能的影响,暂时没给她安排口服药。不过,如果头癣感染控制不佳,破坏毛囊,会影响头发的生长,影响美观,需观察后确定是否需要加上药物。

付桂莉提醒,家庭成员有真菌感染应及时治疗,否则可能传给密切接触的人。宝宝皮肤娇嫩,抵抗力一般较大人差,所以接触病菌后更容易感染。如果发现头皮湿疹或脂溢性皮炎要及时治疗,完整的皮肤是具有屏障功能的,可以防御各种病原菌的入侵,皮肤局部炎症或破损,会导致皮肤屏障功能的破坏病原菌更容易定植。平时在家里注意理发用具的干净卫生,养宠物的要注意宠物有无携带此类病原菌。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