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借给朋友20万讨不回 胃部不适原是情绪“闹”的
2018-04-17 09:14:00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4月17日讯(通讯员 刘姗姗)68岁的陈爹爹近一年来总是胃胀不舒服,吃不下饭,去医院检查也没有什么问题,直到近日在武汉市中心医院消化内科就诊才发现,折腾了一年的胃病,原来是情绪“闹”的。

消化内科主任吴杰介绍,随着生活节奏加快、工作压力大,像这样的病人越来越多,因为情绪引起的肠胃不舒服约占到了两成。

家住汉口青年路的陈爹爹今年68岁,近一年来,他经常觉得胃部不舒服,里面胀鼓鼓的,也没了胃口,吃点东西就觉得不消化。期间,他吃了好几种胃药都不管用,在医院做了胃镜检查也没啥大问题,都没法解决他的胃病。家人看着他日渐消瘦,带着他来到武汉市中心医院消化内科就诊。

经过检查后,陈爹爹的胃部没有明显异常。医生再详细询问病史,才发现他的胃病其实是心病,是因为情绪不好引起的。原来,去年时,一位多年的好友因为急需用钱,向他借了20万,并答应两个月后还清。豪爽的陈爹爹当即就答应了,甚至连欠条都没有打。可转眼过了约定的还款时间,一直没还钱,陈爹爹多次催促,好友却推辞说没有钱还。借出去的钱要不回来,陈爹爹非常不高兴,整天唉声叹气的,一直惦记着这个钱。

面对陈爹爹的问题,消化内科医生并没有急着开药,而是对他进行心理安慰和疏导,劝他不要长期情绪低落不高兴,不然胃部很容易受影响。昨日来医院复诊时,陈爹爹表示症状已经好了很多。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工作压力加大,因为情绪和压力导致肠胃不舒服的病人越来越多,约两成的胃病与情绪有关,最常见的就是都市白领、中学生等。”消化内科主任吴杰主任介绍,胃肠的功能对情绪非常敏感,胃是人们情绪变化的晴雨表,俗称“情绪胃”。当悲伤、焦虑、紧张、愤怒、抑郁等不良情绪刺激下,胃肠道功能会发生明显变化,使胃肠蠕动异常,消化液分泌减少,出现食欲不振、消化不良、腹胀等胃部不适的状况。

无独有偶,高三女生一考试就腹痛、拉肚子,原来也是紧张所致。

小璐是一名高三学生,成绩一直排在班级前几名。可最近几次月考,她在考试前就开始肚子痛、拉肚子,导致考试发挥失常。最近,小璐的妈妈带她来到武汉市中心医院消化内科就诊。经过检查和询问病史后,消化内科医生判断,她的胃部不适症状可能与紧张、精神压力大有关。

“长期精神紧张、压力过大,容易会导致胃肠道功能紊乱,也就是肠易激综合征,腹痛、腹胀、腹泻或便秘是其主要表现。”吴杰主任介绍,此外,情绪异常还会导致消化道其他器官出现功能紊乱,如功能性消化不良、功能性食管源性胸痛、胆囊功能障碍、功能性大便失禁等。

专家提醒,在日常生活中,尤其是白领阶层和学生要注意调整节奏,当出现焦躁、紧张等不良情绪时,要学会自我调节和放松,注意劳逸结合,保持情绪乐观。自己调整不好时,可向周围的朋友和家人倾诉,寻求他们的帮助。此外还应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经常锻炼,尽量少吸烟喝酒。一旦出现经常性的腹痛、腹胀等不适还是要尽早到医院就诊。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