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间务农不慎摔跤腰疼一周 元凶竟是“石头”
2018-04-17 10:08:00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4月17日讯(通讯员 周珊)田间务农不慎摔跤,腰痛一周不见好,去医院一查才发现致痛元凶竟是一颗小小的“结石”,日前,来院复查显示结石已排干净,农伯终于放下了悬着的一颗心。

原来,一个月前正值春耕之际,时常在农田一忙就是三、四个小时的蔡甸农民李伯在田间撒种时,不慎摔了一跤,左侧腰后部摁在田间的草梗上,只觉一阵闷痛。想着只是简单外伤,便自行涂了点活血化瘀的膏药。哪知一周后,不仅疼痛未缓解,绞痛还蔓延至左侧大腿根部及腹部。莫不是摔骨折了?害怕之下,辗转来到长江航运总医院·武汉脑科医院看病治疗。

经病情病史询问并详细检查,排除骨质病变后,发现患者左侧输尿管下段结石梗阻,引起了左肾积水,泌尿外科接诊医师彭伟怀疑,其迟迟未愈的腰痛恐怕并非简单摔伤,而极可能是结石所致。“平时生活很健康啊,怎么还会长结石呢?”李伯百思不得其解。春季随着气温回暖,人体摄入的水分要远远低于蒸发的体液量,尤其像患者这样长时间进行田间农作,一旦补液不充分,极易使尿液浓缩结石成晶,彭伟解释,由于不慎摔倒,体位突然发生剧烈改变,诱发不规则的结石猛然下行,卡在输尿管下段狭窄处,引发频繁的腰腹疼痛,随着梗阻时间一长,排尿不畅,形成积液造成左肾积水。

好在就医及时,经住院行对症解痉止痛治疗三日后,李伯痛感明显缓解。出院后,按医嘱坚持服排石药,昨日,来院复查发现结石已排尽。

一般出现腰部疼痛症状时,外伤造成的痛感会呈现皮下淤青、肿胀、压痛感明显,但如果是结石造成的痛感则一般会有叩击痛感,且多伴有绞痛甚至痉挛痛,日常一定要注意加以区分。彭伟提醒,虽然结石是泌尿系统最常见的疾病之一,但也不可小觑,一旦感觉不适,最好及时就医,以免结石长时间梗阻引发重度感染,损伤肾功能,甚至危及生命。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