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东:上海接力博鳌,开启进口博览会倒计时200天
2018-04-19 21:05:00 来源:人民网

东姐注意到,博鳌论坛甫歇,有关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新闻便密集出炉。掐指一算,4月19日也就是今天,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今年中国四大主场外交之一的重要活动进入倒计时200天啦!难怪呢!

11

进口博览会倒计时钟。田泓摄

细数一下这些重量级新闻:

4月19日,国务院正式发布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筹委会人员名单,主任委员是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副主任委员是商务部部长钟山、上海市市长应勇、国务院副秘书长丁向阳;委员里中宣部、外交部、国家发改委等几乎所有重要部委的领导都赫然在列……层级不可谓不高;

4月18日,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6天+365天”一站式交易服务平台正式上线,线上已然先行预热;

4月17日,决战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200天全市动员大会在上海举行,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

4月16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筹备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召开,胡春华强调这是“党中央着眼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我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

……

上海正在加速进入进口博览会时间。

比肩世博会、广交会、博鳌论坛,这个博览会果然“不一般”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进口博览会“不是一般性的会展,而是我们主动开放市场的重大政策宣示和行动”。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副局长、国家会展中心董事长孙成海则具体把进口博览会与此前的三大盛会比肩:其中国家贸易综合投资展是小型的“世博会”,平等开放合作的展示交流得到各国欢迎;企业商业展是进口型的“广交会”;虹桥国际贸易论坛是全球贸易领域的博鳌论坛或者世界经济论坛,是“中国方案”的输出平台。从这角度上来说,进口博览会确实是一个不一般的展会。

识宝的人自然蜂拥而至。“不一般”在全世界引发磁场效应。

进口博览会筹委会数据显示,61个国家正式确认参展。随着展会临近,招展也在“加速跑”:3月底逾600家企业签约参展;短短十多天,到4月17日,这个数字迅速上升到906家,平均每天就有近20家企业签约,签约展览面积15.7万平方米,加上拟签约企业,总数超过1700家。

22

进口博览会参展签约仪式现场。田泓摄。

东姐发现,签约企业亮点频闪、大佬云集啊!

103家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领跑,来自美、德、日、韩、法、英等发达国家或大国的参展企业占比达34%,“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占34%,最不发达国家占10%,体现了进口博览会作为国际公共产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方案的定位。

招商方面,98家中企成为进口博览会第一批采购商;同时还利用广交会等渠道广邀优质境外采购商。

能和博鳌相提并论的虹桥论坛也有重磅内容。

据上海市商务委主任尚玉英介绍,确定举行一场主论坛和三场平行论坛,各国政要、国际组织负责人、中外企业界代表邀请工作和观众组织全面启动。正筹划以理事会形式组建虹桥论坛研究院和论坛工商理事会,探索推进可持续的智力支持和商业化运作模式。

正把“服务”作为“四大品牌”金名片的上海,自然在承办服务方面动足脑筋。

魔都对标的,向来是国际一流。把境外展商服务、展会参观服务、交易促进服务、论坛会议服务和接待保障服务,定位为五大“一流服务”体系;涵盖场馆升级、餐饮升级、导览升级、数字展会、观展接待、便捷通行等13项重点工程正抓紧推进。届时,包括招展、招商、展务、证件管理、媒体管理等8个核心业务系统的“1+8”进口博览会综合门户及信息化系统,保证最高峰值25万人手机顺畅的通信服务,精细化导览项目,全天候、个性化的服务专区,近悦远来、共赢发展的商业开发体系等——是挑战,也是上海的机遇。

拥有专业、便利、高效、绿色、廉洁的国际化一流服务,才能在主场外交中展现负责任的大国良好形象。

“6+365”,博览会永不落幕,帮助全球企业开拓中国市场

4月18日是个大日子。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6天+365天”一站式交易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负责平台设计、规划、建设和运营的上海国际进口交易服务有限公司同时揭牌成立。

兹事体大。

33

4月18日,上海国际进口交易服务有限公司揭牌成立。励漪摄。

这是国务院方案的一项具体任务,标志着集展览展示功能、交易促进功能、专业进口服务功能为一体的进口博览会“6天+365天”常态化专业服务模式基本形成。

也就是说,展会将在线上“永不落幕”

尚玉英说,通过“6天+365天”一站式交易服务平台,上海将为全球企业进入中国市场提供多模式、多渠道精准对接服务,放大进口博览会的“带动效应”和“溢出效应”。

据东姐打探,这个平台功能多多。首先自然是展览展示,不仅展示博览会6天各展馆进口展品,还会有常年展销平台的进口展品。二是促进交易,平台将以信息为媒,线上线下撮合,让参展商和采购商加强交流,促进交易。三是专业服务,平台聚集了一批优秀的物流、会展、电商、金融业及咨询中介企业,为参展商和采购商提供专业化服务。此外还将提供博览会动态、产品发布、政策解读等信息服务,努力打造“互联网+进口博览会+贸易(服务)”的生态圈。

上海市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会长杨建荣特意提及,平台将依托政府牵头成立的大型零售采购商联盟、综合贸易服务商联盟、跨境电商联盟、展示展销平台联盟里的60多家企业,促进进口贸易。“通过减少中间商的模式,帮助海外中小企业顺利开拓中国市场。”

东浩兰生集团副总裁曹炜就对平台的3D虚拟展厅很感兴趣。通过多媒体技术综合运用,采购商对产品有更直观的了解,“对日用消费品和食品等C端产品,将有不俗的效果”。

上海,举全市之力确保展会

上海市委书记李强4月17日在国际进口博览会倒计时200天全市动员大会上强调,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是上海必须完成好的重大政治任务。要进一步提高站位、认清使命、突出重点,聚焦主场外交做好外事保障,聚焦展会服务做好客商保障,聚焦论坛活动做好智力保障。举全市之力,做好各项筹备工作,确保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取得圆满成功。

一声令下,筹办工作紧锣密鼓,全面推开。

44

进口博览会场馆建设进行时。田泓摄。

围绕安全、有序、便捷、高效的城市保障目标,上海成立进口博览会城市保障领导小组,下设安全保卫、交通保障、外事活动等17个工作组,制定了城市保障总体方案和16个专项保障方案。全市范围开展总动员、总部署,倒排进度、细化方案、全力推进智慧公安、场馆改建、周边道路建设、展品便利通关、绿化景观提升等各项筹备保障工作。

上海市商务委副主任、进口博览会推进办主任吴星宝说,200天行动“任务清单”已经梳理完成并细化分解。

进口博览会的承办场所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宁风介绍,中心梳理了27项场馆服务保障重点工作任务,包括场馆功能优化改造、展会论坛现场服务水平提升、信息化应用水平提升、餐饮服务水平提升。

进口博览会主会场国家会展中心所在的虹桥商务区,从开幕前300天起就进行周边环境整治和提升,下一步将全面推进落实8个方面40类300多项任务,包括市容市貌、建筑立面、灯光设施、道路水系、景观绿化及城市精细化管理。

记者18日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看到,展会200天倒计时牌竖立在显眼位置。大型车辆设备频繁进出,紧张地进行着场馆建设改造工程 。

负责媒体接待的工作人员指着建设中的新闻中心说,再过几个月来看,这里将是另一番面貌。(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