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东:谁是国际进口博览会重磅宣传员?吓你一跳
2018-04-20 21:51:00 来源:人民网

亲,你知道上海要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吗?估计很多人还有点懵:啥?又一个广交会?

嗯嗯,这个博览会目前公众知晓度有待提升。大江东工作室定睛一想,要扫盲也容易,只要数数这个博览会的“宣传员”有多重磅,就能吓你一跳,肯定更好奇这会为啥来头这么大?

敲黑板啦!重磅宣传员名单在此:习近平、李克强、汪洋、胡春华、李强……

好,在东姐东哥帮你梳理之前,先抛出几道思考题:为啥这么多大领导要密集推广这个博览会?中美贸易战如火如荼,这个标明“进口”的博览会,是否和应对美国施压有关?它会给世界带来怎样的影响?对中国以及上海又意味着啥……

您边想,咱边说。

别信特朗普的沾沾自喜,进口博览会是我们主动作为,和美国施压没有半毛钱关系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很多人是因为总书记在博鳌论坛强力推送才知道的。其实,明确的决策早在约一年前就向世界郑重宣布了,与中美贸易战没有半毛钱关系,小心特朗普沾沾自喜的说辞成了“新谣”。

咱先理一理时间线:

2017年5月14日,习近平在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时就宣布,中国将从2018年起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看明白了吧,这是咱主动推进经济全球化的开放举措,和某些国家无关好嘛!

WechatIMG1625

4月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海南博鳌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开放共创繁荣 创新引领未来》的主旨演讲。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李克强、汪洋也在多种场合高调推送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2017年8月24日,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汪洋,在京主持召开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筹备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他强调,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是我们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有利于扩大进口、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有利于改善供给结构、引导国内企业走创新驱动发展之路,有利于帮助发展中国家参与经济全球化、推动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展。

2017年11月27日,李克强在第七届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论坛向世界再次宣布:明年中国将在上海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这是中方促进贸易自由化、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和实际行动,欢迎中东欧国家企业踊跃参展,中方愿提供支持和便利。

看了这重量级的宣传,任谁都一目了然:进口博览会是中国主动开放的战略举措,开放中国市场,惠及更多国家。

这样的判断进一步得到印证。今年4月10日,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今年11月,我们将在上海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这不是一般性的会展,而是我们主动开放市场的重大政策宣示和行动。欢迎各国朋友来华参加。”

此时的中国,正被无理拉进贸易战。此时,习主席再提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再次阐明中国开放市场的观点,是对贸易霸权和单边保护主义的有力回击。国际进口博览会也因此更加令人信服、令人瞩目。

“买全球,卖全球”,中国方案给世界带来强烈信号:反对保护主义,力推开放共享

按照外交部部长王毅在全国两会新闻发布上的介绍,中国今年有四大主场外交:4月,海南,博鳌亚洲论坛;6月,青岛,上海合作组织峰会;9月,北京,中非合作论坛峰会;11月,上海,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其他几个主场外交活动已有十余年历史,而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还是第一次亮相。它规模空前,至今有一百多个国家表示参与,千余家企业有意参展,有消息称,国际进口博览会一位难求。展会期间的“虹桥国际贸易论坛”规模堪比“G20”,仅主宾国就达十余个,各国元首届时齐聚上海。难怪有人认为,进口博览会堪称是世博会、广交会、博鳌论坛的“三合一”,您说这国际影响力大不大?

中国领导人对此喜闻乐见。

李克强在“第七届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论坛”致辞中强调,要大力推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要推动中小企业加强合作,形成大中小企业共同发力、融通发展新格局。要搭建更多合作机制和服务平台,为中小企业互通有无、洽谈项目架起“鹊桥”。

搭平台、架“鹊桥”,目的只是为世界互通有无,融通发展。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初心清晰可见。

汪洋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给出定位:不仅是产品和服务的交易平台,更是多功能、综合性的国际合作平台。要坚持高标准,把博览会打造成世界各国展示国家形象、开展国际贸易的开放型合作平台,打造成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推动经济全球化的国际公共产品。

汪洋提醒,这是一项系统工程,要统筹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企业化经营的原则,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加强同世界各国和国际组织的合作,汇聚各方力量,不断提升博览会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在上海,谈及会中将设立的“虹桥国际贸易论坛”,上海市委书记李强表示,将汇聚顶尖研究力量,努力把论坛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办出实效,办成连接中国与世界的重要桥梁、引领世界经贸发展的思想库、全球工商界人士交流的盛会。

商务部部长钟山去年11月6日在《人民日报》撰文指出:国际进口博览会由我国主办,全球各国参与,广邀国内外采购商与会,是一个“买全球、卖全球”的开放性平台,充分体现了我国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发展自由贸易的一贯立场,明确释放了反对保护主义、建设和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的积极信号。未来5年,中国商品进口规模预计达8万亿美元。我国主动扩大进口,将有力提升全球贸易自由化水平,为世界经济增长创造新需求、注入新动力。

瞧这份大气,某国汗不汗?

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标志性工程,溢出效应对中国、对上海意义深远

国际进口博览会对中国的意义何在?回答这道题,可以从4月16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筹备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中洞悉一二。

国务院副总理、筹备委员会主任委员胡春华强调,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着力在“不一般”三个字上下功夫,全力打造高水平的国际一流博览会。要对标国际最高标准,向世界著名展会看齐。要坚持高起点、严要求,实现“一流企业、一流产品、一流环境、一流服务、一流成效”。要搭建好国家展、企业展和论坛三大支柱,把“三合一”的特点充分展现出来,凸显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的鲜明特色,增强影响力和吸引力,将进口博览会打造成为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标志性工程。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集虹桥论坛、国家展示和商品展示为一体,其规模约为“广交会”、“世博会”和“G20会议”的集合体,领域宽广,内容丰盛。博览会会期只有6天,然而最近刚刚上线的“6天+365天”的“一站式”进口交易服务平台,就是在将博览会的影响力固化、常态化,持续表明中国开放的大门永远不会关上。

那么,作为承办地,上海的领导人又会如何解读?

年初,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在虹桥商务区核心区的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实地了解各项筹备工作进展。他说,关键要做深做精一批功能性载体平台,做出核心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和商务部等一同办好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充分发挥其作为推动新一轮对外开放重要载体作用。
  4月17日,“决战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200天全市动员大会”,李强指出,这是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博览会,是国际贸易发展史上的一大创举,是今年中国的四大主场外交活动之一。举办进口博览会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体现了新时代中国主动对外开放的坚定决心和责任担当。
  他也强调,进口博览会是全面提升上海新一轮对外开放水平的重要载体,要结合打响“上海购物”品牌,放大进口博览会的带动和溢出效应,把上海打造成联动长三角、服务全国、辐射亚太的进口商品集散地。
  毕竟有过举办世博会的成功经验,200天后,期待上海代表中国,再做一回潇洒周到的东道主!(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谢卫群、沈文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