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走过的路,藏着你读过的书 | 睡前聊一会儿
2018-04-23 22:14:00 来源:人民网

思聊图标.png

睡前聊一会儿,梦中有世界。大家好,我是党报评论君。今天,是世界读书日,让我们一起来聊一聊关于阅读的话题。

前天下午,作为《习近平讲故事》的作者之一,评论君受邀参加了一个读书会,跟大家一起分享了编辑出版这本书的一些幕后故事和学习心得。那天刚好下大雨,还是个周末,主办方刚开始还担心会不会冷场,令人意外的是,现场座无虚席。哪怕牺牲周末时间,哪怕冒着大雨,甚至辗转好几趟地铁,也要来参加读书会,我想,这得益于总书记的思想和表达,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了阅读的魅力。

4.23-40.jpg

这些年,付费阅读时兴了起来。虽说,“阅读是一种在场”,自己阅读过、思考过,才能真正沉淀下“别人永远拿不走的东西”;虽说,靠别人把书读薄,是无法获得真正的阅读体验,但有这么庞大的用户,还催生了那么多的项目,多少说明,这个社会,愿意读书、喜欢读书的人,还是多数。

那么,阅读到底会给人带来什么?

一位画家的话或许可以作为解答:读书有两个作用,一是让我自以为非,一是让我有一间自己的房子,有内心的生活。还有一位非常有影响力的作家,也有类似的观点,他认为,阅读实际上会给人以两种收获,一种是通过读书,知道自己原来不知道的东西;另一种是通过读书触发反思,知道自己本来就有的东西,并激活它。话虽不同,却殊途同归,读书实际上会给人带来两种东西:一个知识,一个是智慧。

4.23-21.jpg

知识为什么重要?原因就在于,努力往往能够让我们有更多的选择,但知识却能让我们理解每一项选择的意义。智慧为什么重要?因为,智慧还能进一步让人知道,哪一项选择是真正符合内心的,从心而行,才能步履坚定,这样的人生,也才能无悔的。

跟知识、智慧同样重要的,是精神的成长。而读书,正是拓宽灵魂的广度和宽度的最佳途径。一个人的精神史,很大程度上就是一个人的阅读史。从这个角度而言,书籍并非是装点门面的饰品,而是精神的营养品。正如埃及著名作家阿巴斯·阿卡德在《我为什么喜欢读书》中所说的:“阅读——而不是别的,可以给我比一个人的生命更多的生命,因为他从生命的深处增加了生命,尽管它并不能在时间上延长它。”

精神的成长,或许看不见、摸不着,但它就像撒在汤里的盐,不仅不可或缺,也会给人以不同的感受。有句话说得好,“读书多了,容颜自然改变,许多时候,自己可能以为许多看过的书籍都成过眼烟云,不复记忆,其实它们仍是潜在的,在气质里、在谈吐上、在胸襟的无涯,当然也可能显露在生活和文字中。”

4.23-26.png

一个例子就是,这些年,两季《中国诗词大会》的冠军,惊艳了无数人,一位是第二季的武亦姝,另一位是第三季的雷海为。令人动容的,并不仅仅是武亦姝2000多首诗词记忆量的才情,也不全是雷海为以外卖小哥身份成功逆袭的不凡,更是因为他们身上散发的那种“闲看花开花落,漫随云卷云舒”的从容淡定。这样一份独特的气质,这样一种内心的丰沛,正源于阅读的滋养。

也有人担心,读书太多,会不会脱离生活,成为“书呆子”。其实,读书并不是要逃离这个世界,而是要让人拥有平视世界的眼睛,阅读本身就是为了更好地生活。正如茨威格所说的,“一个人和书籍接触得愈亲密,他便愈加深刻地感到生活的统一,因为他的人格复化了,他不仅用他自己的眼睛观察,而且运用着无数心灵的眼睛。”一个会读书、善读书的人,心中本应该怀揣的,就是生活,而不是相反。

既塑造丰盈的内心,又给人以丰富的生活,这恐怕便是阅读之于人生的独特意义。

这正是:翰墨中有甘霖,书香可润人心。(人民日报中央厨房·思聊工作室·陈 凌)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