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舞、听演奏、方言诵诗,“地铁读书节”告诉你:阅读可以如此美
2018-04-24 11:10:00 来源:汉网

昨日傍晚,乘坐地铁经过洪山广场地铁站的小伙伴们,有没有被袅袅音乐与书香吸引?

晨报君在那里醉倒了一个晚上,听见了经典作品《天鹅湖》现场演奏起来,与此同名的绘本故事讲起来,15日晚,在地铁洪山广场站,一种全新的阅读形式将“第六届地铁读书节”活动推向了高潮。​上个周末,地铁里处处飘着书香。“第六届地铁读书节”在14日的“读我心中最美的散文”朗诵比赛中拉开帷幕。来自全市的50多名朗读爱好者声情并茂地在王家湾地铁站体会朗诵诗歌带来的乐趣,他们中最年长的有63岁,最小的年仅10岁。

有激情澎湃的《将进酒》,有真挚情深的《我爱这土地》,有字正腔圆的普通话,有地域特色浓厚的家乡话。不同的朗读题材,不同的演绎形式,在人流穿梭不息的地铁站里,吸引过路的行人驻足。

据悉,无论是在地铁里咏读诗歌还是现场演绎乐曲读绘本故事,都是今年地铁读书节的首次尝试,重在向更多市民推广阅读,让更多的人爱上阅读。

今年4至9月,武汉地铁还将联合湖北省图书馆,推出不同特色的阅读活动,走进人流聚集、交通方便的武汉地铁文化角,为市民奉上别开生面的阅读体验。

有趣,开放式的朗读传播书香

有情,方言也能念出动容好诗

“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

“假如我是一只鸟, 我也应该用嘶哑的喉咙歌唱........”

4月14日下午,在时而激情澎湃、时而饱含深情的诗歌朗诵声中,武汉地铁第六届“地铁读书节"在地铁王家湾站拉开了帷幕。首场活动即"读我心中最美的散文"在朗读者们朗朗读书声中开场了。

人潮川流不息的地铁里,他们用声音感染每一个过路者。

在传统印象中,朗读应该有个安静,封闭的环境。然而,这些朗读者在地铁嘈杂的环境中,依旧沉醉在阅读的世界里,或轻轻吟唱,或铿锵有力,让那些匆匆赶路的乘客们为之驻足。

参与活动的朗读者操典是一名大学生,他认为,地铁是个开放式的环境,通过这种形式,可以让更多的人了解文字带来的震撼力,让大家参与到阅读中来,通过地铁乘客的传播,真正做到全民参与阅读。

另一位朗读者毕娟,用襄阳话朗读的《致橡树》让人惊艳。"很有意思。"路过的市民苏先生感慨道,他本是赶路去,却因为这独特的朗读,停住脚步仔细听。

他说,第一次见到地铁里还能朗诵诗歌,还不是用普通话,"管他普通话标不标准呢,有感情地读出来,就是对诗歌最好的表达。"

地铁读书最接地气的传播

作为昨天活动的评委,中国话剧艺术研究会会员,著名表演艺术家石川为每一位朗读者细心指导。毕娟朗用方言读的《致橡树》,正是她在用普通话朗读后,石川鼓励她用家乡话朗读的。

听着名曲,跳着《小天鹅》,沉浸故事中惊奇,“音乐+绘本”跨界讲绘本!

8名演奏者倾情演出古典乐曲《天鹅湖》,配以讲述者深情并茂地讲述同名绘本故事。15日晚,在地铁洪山广场站,第六届地铁读书节活动"当音乐遇上阅读,绘本乐来阅精彩"精彩上演,现场近百名孩子和家长兴致勃勃地体味了这场特别的跨界演出。

记者在现场看到,来自湖北省歌舞剧院室内乐团艺术家们针对故事不同场景进行音乐演奏,故事跌宕起伏,音乐也根据不同的故事情节配上不同的曲目,他们还和场下小盆友的互动,请四位小读者当"小天鹅",随着乐曲起舞。

"真没想到,绘本故事还能这么讲,太神奇了。"参与读书节活动的陈女士说。她的孩子全程听得津津有味,多次举手要进行回答互动。

这场集音乐、表演、讲述、互动的立体化阅读体验让很多现场的家长和孩子印象深刻,孩子们能够在轻松融入童话故事情境中的同时,了解音乐的内涵,获得更深刻的体验。

湖北省图书馆教育培训部主任郝敏介绍,音乐+绘本的阅读形式首次进地铁,效果非常好。地铁较大的人流量,可以把这种读书的形式推广给更多的人了解运用,培养孩子从小的读书兴趣。地铁文化节的这种创新举措值得推广。


亲爱的读者朋友们,你们有自己独特的朗读方式吗?


晨报君超好奇,用你们的家乡话读《致橡树》是神马调调?你是会饱含深情,还是面带微笑呢?

快来和晨报君一起交流下你的阅读方式,或者推荐几本你喜欢的书,留言里互动,彼此交换书名,让友谊的小船在书海里飘荡~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