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学者积极评价马克思和马克思主义的当代意义
2018-05-05 22:14:00 来源:人民网

工作室 最新LOGO.jpg

今年5月5日,是世界最伟大的思想家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纪念日。由北京大学主办、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承办的第二届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隆重举行。今年正值《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是以李大钊为代表的马克思主义者在中国广泛传播马克思主义100周年,大会的举办具有特殊而重大的历史意义。此次大会是世界马克思主义者、马克思主义研究者的一次全球学术盛会,100多位国际学者踊跃参会,积极表达了他们对马克思的崇敬和对中国伟大建设成就的赞赏之情。

5月5日,第二届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牛瑞飞摄

意大利前总理马西莫·达莱玛表示,20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暴露了一个不受管制的全球化的矛盾和脆弱性。没有管制的资本主义被市场机制和利润机制所主宰,导致了一些不可持续的风险。很多年以前,马克思就提出了对于资本主义的批判。西方的经济体经历了可持续的发展,这样的发展主要是由投资和创新所支持的,这就有利于进一步的改善人民的生活水平,以及进一步促进社会的流动性。但在新自由主义全球化的时代,以及放松监管的时代,这样的一个系统进入到了危机之中。

5月5日,中国邮政发行《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纪念邮票1套2枚,邮票图案名称分别为:马克思像、马克思与恩格斯像。新华社记者李贺摄

他说:“科学和技术的变革,在我看来必须要改善整个全人类的生活质量,降低和重新分配劳动的时间,以及进一步提升人们的自由度。马克思是一个伟大的思想家,他的思想对于全人类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我们应该经常阅读马克思的著作。”

5月4日,在德国特里尔,两名游客在马克思故居博物馆外参观。新华社记者单宇琦摄

著名经济学家、第三世界论坛主席萨米尔•阿明认为,马克思是一个伟大的思想家,他不仅仅只是19世纪的思想家,更重要的是他能够帮助现在的我们更好理解当代世界。马克思主义理论,不仅仅只是重复马克思在他的时代所写的内容。

著名人文地理学家、纽约城市大学教授大卫•哈维表示,作为思想家,马克思对世界历史产生了非常深入的影响,马克思对于马克思主义而言仅是一个起点,而非是一个终点,现在的我们应该继续深入度研究马克思主义。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零时差工作室出品)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