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谈:台当局世卫大会吃“闭门羹”将成“新常态”
2018-05-09 09:12:00 来源:人民网

11

(不承认“九二共识”,如今台当局想以“中华台北“身份参与世卫大会亦不可得。图片来源:台媒)

即将在5月下旬召开的世界卫生大会,台当局有关部门又参加不了了。为何说是“又”呢?因为去年这个时候他们也没有获邀参加。在此之前,从2009年开始,台湾可是连续8年以“中华台北”名义,以观察员身分与会的。

这可让当局大折颜面。实际上,台湾“卫生福利部”负责人陈时中日前曾高调表示,积极准备,不放弃任何机会,“今年力道比去年更强”。为此搞的小动作可是不少。

22

(阿达诺姆当选世卫总干事,陈冯富珍上前与他握手表示祝贺。图片来源:网络)

台“外交部”官员王良玉声称,在参加世卫大会议题方面,台外事主管部门没有松懈过。为此持续进行台面下的沟通。有媒体披露,一位“友台”的高层官员,去年曾经与世卫组织总干事阿达诺姆磋商,要求世卫秘书处今年一定要发邀请函给台湾。阿达诺姆回复说,按照“一中原则”和联合国2758号决议来。

可能是以为一心一意支持“一中原则”和联合国2758号决议的陈冯富珍卸任总干事后,台当局破局有望了。可惜设想还没迈步,就一脚踢到了铁板上。

一计不成,再生一计。据台湾《联合报》报道,一个日本媒体用日文刊发了陈时中所谓的“台湾要求参与世界卫生大会”一文。结果最大的反响,就是被岛内网友怒斥。但这么做的思路很清晰,寻求欧美日口头支持,也是台当局的努力方向。

33

不过,力推与会的台湾医界联盟基金会执行长林世嘉也承认,即使这些国家和组织力挺台湾,台湾也不见得就能拿到邀请函。为何?“一中原则”和2758号决议在那摆着。

如今眼看不成了,当局估计又会拿出撒泼老三样,就是发抗议信、去会场外闹场、让“友邦”在会上代言发声。问题是台湾的“邦交国”越来越少,类似的声音在会上泥牛入海。台当局苦思之下,又想出了蹭会的新“点子”:场外会谈。台“驻美代表处”卫生组组长卢道扬对媒体透露,和美方的“部长级双边会谈”正在安排中,也接收到“美方正面支持”的立场云云。

但机关算尽,还是拿不到门票啊。台当局对此愤怒良久,一骨脑归结到中国大陆的“打压”上,试图转移矛盾焦点推卸自身责任。其实这样有什么用?!反求诸己才是正路。

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说得明白。他在5月7日就世界卫生大会有关涉台问题时表示,导致台湾地区今年仍不能参加的原因是民进党当局迄今拒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台湾地区参加世卫大会的政治基础不存在,不能参会的责任完全在民进党当局。

也就是说,只有回到“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上来,两岸制度化交往才能得以延续,两岸也才有可能就台湾地区参与国际组织活动问题进行协商。过去台湾与会,是因为基于接受一中原则所做的“特别安排”。如今不承认“九二共识”, “特别安排”自然没了。

55

44

(台湾网友的反馈)

芝麻不开门,有关人等只能气急败坏。民进党 “立委”刘世芳更是公然叫嚣,“台湾民众的健康不需要大陆点头。”她说这话,其实还是说明不死心,试图想绕开大陆和“九二共识”。这也是当局部分人士心存的幻想。因为如今中美博弈增多,台湾作为棋子,可以迎合美国试图制衡中国的小心思。这不,美国众议院在今年1月要求国务卿,针对台湾可否回到世界卫生大会作出努力,且要提出报告促进进程云云,就让某些人激动了半天。

效果如何?偏绿的《自由时报》引述不具名的知情人士意见表示,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去年台湾总共申请参加18场世卫的技术性会议,最后获准参加的只有5场,甚至连过去曾经参加的会议也被拒绝。台湾所受到的制约,“又大又强又全面”。试问,“九二共识”是想绕开就能绕开的吗?连这名知情人士都沮丧地认为,去年未获邀,今年若再一次未获邀,照此下去,将形成不利于台湾的“新常态”。这话也算看得透彻。只是,这一切都怪谁呢?(人民日报中央厨房·日月潭工作室)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