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年的48000公里路
2018-05-09 15:20:00 来源:人民网

在钢城教学一线,有许多年轻教师多年来扎根农村学校,守着神圣的三尺讲台,将自己的美好青春奉献给了偏远的山村。通香峪联小“80后”教师王利章———

12年的48000公里路

RB050907_4.jpg

王利章正在对学校低年级段的足球梯队队员进行足球专项训练。

塑胶操场上,他娴熟地运球示范;

三尺讲台上,石膏粉在书写中散落;

学校食堂里,他翻炒着菜品香气四溢

……

他叫王利章,钢城区汶源街道通香峪联小教师,自2006年参加工作就一直坚守在这里。12年来,他每天往返于相距10公里的家校之间,跑过了48000多公里的路程;12年来,风雨无阻的身影时时触动着这里的孩子们,成为了孩子们的精神寄托。

“老师早!”“同学们早!”5月7日一大早,陆陆续续赶来学校的学生们高兴地跟王利章打着招呼。在晨风中飞舞的一个个“红领巾”高扬着嘴角,满脸的喜悦。

随着哨声响起,王利章带着全校学生开始了晨练。“跑下几圈来,既提高精气神,又锻炼了身体。”王利章说,和孩子们在一起是快乐的,他很享受。

别看如今的塑胶跑道整洁美丽、校园花朵争奇斗艳,教室桌椅崭新安全,可是早些年却是“千疮百孔”。

王利章于2006年满怀豪情进入通香峪联小时,看到的是小小的学校、小小的操场、高高的野草和大大的泥坑。在接下来的几天里,他看到了教室课桌的陈旧,教师队伍的老化等诸多弊端。“让山里的孩子因为有我而改变”是王利章不变的承诺和践行。他的主业是体育教师,为响应国家发展校园足球的号召,他购买了一本足球教程,从此以后便不可自拔。短短的半年时间,从一个足球门外汉到一个持有D级足球教练员证书的行家里手,从尝试模仿教科书的布阵到自创阵型变换,王利章领着校足球队多次在市、区足球比赛中获得佳绩。成绩的取得极大地鼓舞了学生们的热情,今年该校68名学生,有32名学生为校男女足球队队员。在今年尚未结束的全市的比赛中双双进入了前八强,在钢城区的比赛中双双进入前四强。

为激发山村学生对足球运动的热爱,王利章还策划并参与拍摄了我市第一部校园足球微电影《飞奔的理想》,真实的场景再现,朴实的人物情感,为热爱足球运动的人们带来了发自内心的感动。“趁着年轻,多做点工作,多接触教学,多接触孩子,才能让自己的青春有内容、有冲劲、有意义。”王利章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他主动接过了数学课、音乐课、体育课、品社课、学校课程等教学任务,并且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

多年来,王利章课堂之外穿梭在学生所在的各个村庄,利用节假日家访,带领学生参加社会实践,在学校操场改造中亲自参与到施工中。值得一提的是,为开阔视野,他带着学生逛红石公园、参观烈士陵园,在游玩中潜移默化地传授相关知识,让学生们乐在其中,学在其中。如今,王利章已经成长为懂水、懂电、懂维修、懂基建、懂绿化、懂锅炉、懂厨艺、懂电脑、懂摄影、懂足球的地地道道的“全科”老师。

面对近些年年轻教师不断调往条件好的学校工作,有人问他“想不想调到城里的学校”,他笑着说:“我也想过,但我只在最需要我的地方工作。”王利章坚守山村,奉献青春的举动感动着学校,赢得了学生和家长的高度认可。

(来源:莱芜日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