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老人骨折住院 护士手绘双语“病床漫画”交流
2018-05-10 14:02:00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5月09日讯(通讯员 刘姗姗)前不久,一位外国老人来汉探望朋友时不慎摔倒骨折,住进了武汉市中心医院。由于语言不通,患者不能很好地配合护理和康复功能锻炼。为此,骨外科一名90后男护士做了一个暖心的举动,专门手绘了一套萌萌的双语漫画,从饮食、翻身、功能锻炼等各个环节进行指导提醒,细心周到的护理服务获得了患者的点赞。

72岁的Tony来自澳大利亚,两周多前,他独自一人来到武汉探望朋友,刚下飞机不慎摔倒受伤,随后被立即送往武汉市中心医院就诊。经过检查发现,他的右髋关节骨折,需要动手术,但他选择先保守治疗。骨折后虽然需要卧床静养,但并不意味着“一动不动”,尤其是老年患者,最怕的就是长期卧床,容易产生压疮和下肢深静脉血栓。这时,骨外科护士每隔4小时要为他翻身一次,但老人因为疼痛不愿翻身。此外,为了防止肌肉萎缩、关节僵硬及血栓形成,护士还要不时地指导患者做功能锻炼和踝泵运动。在需要患者配合的时候,护士只能通过肢体语言、手势比划和简单的英语来跟他交流,但他却不能完全理解,沟通成为了最大难题。

为了与患者顺利交流,细心的男护士柳圣朝突然想到一招,能不能用漫画配文的形式“翻译”给他看。下班回家后,他就画了几张漫画,第一张告诉他躺在床上双腿应摆放的位置,两腿分开成角,Like the letter“A”。第二张告诉他在翻身时左手抓住吊环,右手抓住栏杆,尽量借助巧劲翻身,以减轻疼痛。第三张告诉他患肢应与床面垂直,以及如何进行踝关节屈伸练习。第二天,护士柳圣朝来到老人病床前,对着漫画一步一步进行讲解指导,由于这几幅图简单形象、通俗易懂,老人很快就明白了,竖起大拇指对柳护士连连称赞:“Very good!”

从异国他乡来到武汉,由于语言不通、思乡等原因,老人总是一个人闷闷不乐的躺在病床上,柳圣朝细心地察觉到老人的情绪,回去之后他又画了一张漫画,旁边配上英文,鼓励并安慰他保持乐观,“别担心,一切都会好起来的”。怕他一个人无聊,柳护士还专门在手机下载了一些英文电影给他打发时间。了解到老人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疾病,柳圣朝又更新了一张漫画,对他进行形象的饮食指导,告诉他现在应多吃低脂高蛋白的食物,少吃汉堡、薯条及糖分高的水果,形象逼真的食物图片让老人一目了然。

在骨外科医护人员悉心的照顾下,前天Tony老爷爷已经离开医院回国继续治疗。临走前,他依依不舍地与护士一一握手告别,用中文用心地说出“谢谢你们”,并表示会把护士画的漫画当做珍贵的礼物好好收藏。

据了解,柳圣朝今年26岁,是一名90后男护士,从事护理工作已有两年多。在采访中,他表示,护理工作让自己变得更加细心、耐心,像外籍患者身处异乡,内心往往承受着更大的精神压力,作为护理人员就需要多做一些沟通,让患者感受到温暖。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