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月照乔庄河
2018-05-11 09:35:00 来源:人民网

月光下的乔庄河依然美丽,娴静。河岸两旁的帐篷似乎为灾后的第一个中秋月夜增添了一份朦胧和整齐,一弯河水依然清凌凌地泛着波光。

说实话,这个中秋,我没有准备到青川,传统习惯且不说,记得在失去母亲的那一年中秋,仰望一轮清冷的明月,万缕思念袭来时,眼泪扑簌簌掉了一晚上,那种“半照孤坟半照人”的痛苦深深铭刻于心。

青川在地震中有四千多同胞罹难,想必一定有无数家庭面对“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相顾无言,惟有泪千行”。再怎么着,我也不能残酷到去欣赏同胞的悲情。但经不住业界朋友的劝说,一定要我去为他送给灾区的特殊礼物做个见证,我只有前往。为了不至于造次,在白天我首先走访失去亲人的家庭,原来我的担心纯属多余,这些家庭并不像我想象的那样悲凄,各方关爱已冲淡了他们的悲伤,温家宝总理刚刚从这片土地上离开,他们的脸上和心里依然荡漾着幸福,特别是与总理近距离讲话和握过手的老百姓,依然声称自己吃不下饭,睡不着觉,受到鼓舞的灵魂整天只有亢奋和幸福。

在河对岸的红房子吃晚饭时,二十分钟内的两次余震,惊得我又叫又跑,其他人纹丝不动,用并不异样而且带有劝慰的目光看着我,弄得我很不好意思。当我们决定换个地方赏月时,礼炮声响,天空绽开五彩斑斓的烟花,业界的朋友本能地拿起了摄像机。我们马上驱车前往烟花升起的地方,企图寻找一个深情的故事。果然,在山珍市场的一间板房前看到几个硕大的礼炮盒,这一家四代同堂的36口挤在一间板房,他们嘴里南腔北调地唱着祝福的歌,每个人脸上洋溢着喜悦幸福之情,大多数人站着,唯一的长沙发上坐着三位老人。一位中年人拿着摄像机在为这个场面摄像,想必是要记录这永恒的一刻。见我们到来,殷勤相邀,每个人都争着向我们介绍情况,有的叫妈妈,有的叫舅舅,有的叫姑姑,说了半天,我们如坠五里云中。于是我指定由这家的主人出来介绍情况,原来这家主人叫何明成,女主人冯淑华,山珍市场在5·12地震中全部垮塌,所幸他们一家无人员伤亡,有的跑出,有的被救出。哥哥冯子才远在南充,带着儿辈、孙辈、重孙辈千里迢迢赶来与他们一起团圆,在这样的特殊环境和特殊时刻,他们都难以表达自己内心的激动和安慰,他们都为自己还活着,都为还能和亲人在一起过中秋而激动万分,所以他们要庆祝,要放礼炮,要唱赞歌,要高呼共产党好!祖国人民好!面对我们的摄像机镜头,他们每个人似乎都要飞起来:“雄起!雄起!”这每一句话,每一个动作,没有计划,没有彩排,但却那么生动,那么如镜。

猛一转身,一个似曾相识的小伙子站在我身后说:“你一进来,我就认出你了,你还记得我送你去元坝(现在的昭化)么?”我记起来了,那是6月中旬,我的脚因在青川受伤而走路一瘸一拐,那天要去元坝,刚出报社大门,一辆类似跑营运的小巴客车停在我的前边,问我到哪,我以为是跑营运的车辆,便上了车,原来这并不是营运客车,但是车的主人却说他也到元坝,顺便送我。在路上,我知道了他是青川人,在广元做生意,他知道了我是因为在青川采访而受了伤。我们之间的谈话都没有离开过地震,那是那段时间所有人的全部话题。没想到这个月圆的时刻,我又来到青川,而且撞到了他的家里,也许这是月亮的指引吧!我说你那天真的到元坝?他红着脸说:“我看你一瘸一拐的......”原来他是专程送我。

告别时,要我们拿上月饼,拿上水果,不然,不然大家要眼泪汪汪......

这是意外的耽搁,也是意外的收获。当我们按原计划赶到小坝,温州特警的中秋晚会已接近尾声,但篝火仍在,丝竹悠悠,当地百姓的感恩心声仍在夜空悠悠回荡,两地人民的感情于红红的火焰中尽情闪烁。

中集上,这里还是一片帐篷区。青川劳动保障局的帐篷区中间被腾出一条斜斜的巷子,那轮圆圆的明月正好镶在巷子的天空,陈旧的木板搭起一溜长长的桌子,桌子上面摆放着月饼葡萄瓜子,皮的、塑料的、木质的等各式各样的凳子虽不规则却很整齐。

“欢迎欢迎热烈欢迎,欢迎成都、广元的客人与我们同赏一轮明月”,我们被干部及家属热烈地夹道迎往这个简单而朴素的赏月现场,在那一刻,我感觉自己的脏肺再次被一缕温馨掀动。地震刚刚四个月,要搭起这样一个赏月晚会现场,多么不易!

为了这份深情,为了这份感动,我竭尽所能地将这个赏月晚会的中心和重点转移到每一位在坐的主人。这是我平生所见最为简单朴素的赏月晚会,也是最让人心动和感慨的赏月晚会。

凌晨已过,酒兴正酣,在座的老人、小孩都不愿意离去,他们都希望自己快乐的心情一如今晚的月亮一样永恒,一样美丽,一样圆满。(熊芙蓉写于2008年中秋)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