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震撼心灵的西藏之旅
2018-05-17 16:52:00 来源:人民网

4月6日上午,刘志国和赵忠从郊区李家山村出发,沿着318国道,一路向西,一路追梦。

  骑行西藏并不是他们突发奇想的决定。酷爱摄影的刘志国和赵忠早就对西藏的蓝天白云、牦牛羊群心存向往,有着“中国景观大道”之称的318国道成为他们的必走之路。

  这趟旅行,二人从打定主意到出发,不到一个月。临行前,他们评估了自己的身体状况,做了入藏的详细攻略,除了衣服和食物,带的最多的就是摄影器材和摩托车维修工具,细心的刘志国还特意带了一瓶机油,赵忠则额外给自己购买了一份保险。

  318川藏线沿途风景千变万化,多姿多彩,但又被公认为是中国路况最险峻、通行难度最大的公路,令很多骑行爱好者望而却步。因此骑行西藏对于他们来说,不啻为一个疯狂的念头。两人的想法刚一说出口,便遭到家人的反对,除了担心他们的身体,更怕旅途中发生意外。但他们毫不动摇,刘志国更是对自己87岁的老父亲选择了隐瞒,只说要和摄友们出趟远门采风。

p1_b.jpg

美景与惊险并行

  “我们更重视旅行的过程,除了自然风光,还想感受沿途的风土民俗,觉得这才是最重要的。跟摩托车比起来,自行车太慢,而汽车又不够近距离。”刘志国笑着说起选择摩托车出游的原因。

  出发第一天,考验就已经开始。

  当天正好遇到大风天气,行进缓慢,刘志国和赵忠不得不在寿阳停下来,扎起帐篷避风,待风小了些才重新上路。

  旅途中,他们每天早上7点出发,晚上留宿整顿,以每小时六七十公里的速度前行,一天骑行约500公里。他们不追求速度带来的刺激,而是把安全放在了首位。

  沿着唐古拉山脉,两人一路驰骋,荒芜人烟的高原上,成群的牛羊悠闲地吃着草,远方雪山绵延不断,让他们情不自禁大呼“太美了”。

  然而,旅途中与美景相伴的,还有惊险与艰难。

  行驶至海拔4618米的怒江七十二道拐时,路面变得十分险要,一面是山,一面是万丈深渊,弯道多又急,头顶上方还有随时可能掉落的石头。刘志国和赵忠集中注意力,放缓车速,小心翼翼才顺利通过。回想起当时的险境,二人仍心有余悸。

  平均海拔4000多米的青藏高原,美丽的背后是诡谲多变的天气。在那曲,他们遭遇了突如其来的暴风雪,大风裹挟着雪渣直往脸上扑,把所有衣服都穿在身上,两人仍冻得哆嗦,手几乎失去知觉。

  最让他们难受的还是高原反应,赵忠一度出现了感冒症状。“我们两个人出去,有种生死相依的感觉,谁也不会撇下谁,说的最多的话就是互相提醒注意安全,中途如果有一个人走不下去了,随时返回。”刘志国说。

p2_b.jpg

温暖与感动同在

  所到之处,无不是景。刘志国和赵忠骑着摩托车,美景尽收眼底,累了就停下来歇歇脚,品尝当地的特色食品,听当地群众讲故事。美景相伴常常让他们忘记了劳累,壮阔的自然景观让他们惊叹又敬畏。

  骑行途中,刘志国和赵忠还遇到好多同他们一样的骑友,短暂的相遇、寒暄,而后分别,来自陌生人的热情和真挚让他们感动不已,有的人还变成了他们微信里的朋友。

  赵忠在可可西里拍摄藏羚羊时太投入,不小心被摩托车压倒在地。身处高原地区,连呼吸都是件费力的事情,重300多斤的摩托车凭刘志国一人之力根本无法抬起。附近的人看到,立刻过去帮忙。

  途经青海五道梁时,一位骑友特意告诉他们住宿很危险,还给他们讲了晚上睡觉时的注意事项和处理方法。四川省雅江县的一位客栈老板还送了他们两本“英雄帖。”

  当然,刘志国和赵忠也在温暖着别人的旅程。从昆仑山下来,一名货车司机请他们帮忙买汽车配件,刘志国二话没说,立刻驾车来回跑了16公里路帮他买回。货车司机想给钱表达谢意,他摆摆手拒绝了,只说了一句话:“我们是山西阳泉人。”

  时间一天天过去,距离目标越来越近,刘志国和赵忠的心情激动起来。

  4月25日,经过20天的骑行,历经山西、陕西、四川,翻越拉乌山、觉巴山、东达山等7座大山,他们终于抵达拉萨。

  湛蓝的天,洁白的云,悠闲自在的牦牛,覆盖着皑皑白雪的山顶,沐浴在夕阳下的布达拉宫……在他们眼中,一切美得像画。

  在拉萨休整两天后,4月26日,刘志国和赵忠踏上青藏线,开始返程。经由青海、甘肃、宁夏、陕西,5月5日,他们结束旅行,平安返回阳泉。

p3_b.jpg

震撼与感恩长存

  为了完整地记录旅程,刘志国除了专业摄影相机,还准备了一个小巧的运动相机,赵忠则把沿途见闻写成了西行日记。家乡的一位摄友将他们的行程不定期地发布在网上,二人的骑行西藏之旅受到很多人关注。因此,在他们抵达阳泉当天,坡头高速口和北山公园聚集了很多迎接他们凯旋的朋友,纷纷对他们的勇气表达了敬佩之情。

  说到此行最大的收获,刘志国和赵忠都说了一个词——感动。

  一路走来,他们在感慨于祖国幅员辽阔和壮美河山之时,也对现在的幸福生活深深感恩。

  刘志国说,五年前他曾经去过青海,当时当地的贫困和落后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这次再次途经青海,发生的巨变让他赞叹不已。

  路过四川省泸定县时,站在波涛汹涌的大渡河边,两人想起了中国工农红军飞夺泸定桥的历史。“我俩当时没别的想法,除了震撼就是震撼。幸福来之不易,没有革命先烈的牺牲,就没有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刘志国说。

  回家后,满满的感动和爱国之情仍充盈在刘志国和赵忠心中。这30天的进藏之旅注定会成为他们一生难忘的经历。

(来源:阳泉日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