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岁老剧院焕发新颜
2018-05-17 21:05:00 来源:人民网

1512547847652055325.png

在繁华的上海南京路步行街,曾经荟萃了马连良、梅兰芳、孟小冬等知名戏剧演员的中国大戏院,历经几年的改造,将以全新的面貌于2018年6月重新对外开放,并举办开幕演出季暨国际戏剧邀请展。

中国大戏院(1).jpg

图:中国大戏院外景。

曾经上海京剧“四大舞台”之一

改造完成焕然一新

中国大戏院地处黄浦区环人民广场演艺活力区,紧邻人民广场和南京路步行街,始建于1930年,曾是上海京剧“四大舞台”之一。厉慧良、马连良、梅兰芳、孟小冬、李玉茹、周信芳等众多京剧名家名角都曾在这里登台献艺,为上海积淀了珍贵的文化艺术和历史记忆。

2012年10月,黄浦区召开了中国大戏院修缮改造项目专题会,明确该项目为“环人民广场演艺活力区”建设的重点项目之一。为了打造符合国际标准的、国内一流的、以综合戏剧演出为主的专业剧场,上海大光明文化集团邀请英国专业剧场设计公司RHWL联手中方设计团队联合设计,历经六年时间,将中国大戏院修缮一新。

既要保留原汁原味,又要符合现代观众的需要,剧场改造处处需要平衡。中国科学院院士、同济大学教授郑时龄说,改造是在“螺丝壳里做道场”,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成功实现了目标。

改造后的中国大戏院,主体建筑面积达到5320平方米,拥有梯次观众席三层,座位数878座,达到中等专业剧场规模。配备了国际顶级的舞台灯光和音响设备的剧场能带给现场观众一流的观演体验。

汇聚国内外名剧名团名导

展现海派话剧荣光

“余脉相传”王珮瑜京剧骨子老戏展演 海报.jpg

图:“余脉相传”王珮瑜京剧骨子老戏展演海报。

“造得漂亮,更要演得漂亮。”上海大光明文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沈为民说。

即将到来的6月—9月,中国大戏院开幕演出季暨国际戏剧邀请展邀请了来自英国、法国、德国、美国、日本及中国等国家的十九部精彩剧目,共计50余场。

包括由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帕慕克小说改编的话剧《雪,覆盖下的真相》,意大利意象派导演罗密欧·卡斯特鲁奇作品《不可自理的生活》,美国普利策戏剧奖获奖作品《恬不知·耻》,日本静冈县舞台艺术中心(SPAC)根据卡夫卡经典小说改编的《变形记》,纽约时报剧评人优选剧目《西方社会》,以及德国戏剧“梦之队”—柏林邵宾纳剧院制作、托马斯·奥斯特玛雅导演的《海达•高布乐》等剧目,其中多部剧目是亚洲首演或中国首秀。另有史依弘、作曲家金复载和指挥家王永吉打造的中国首部室内乐版京剧《霸王别姬》、“余脉相传”王珮瑜京剧骨子老戏展演,陶身体剧场作品《4》《5》、王亚彬导演、编舞的舞剧《青衣》以及田沁鑫编剧、导演的话剧《狂飙》等国内演出。在演出同时,举办不少于20场的相关衍生活动,包括但不限于演后谈、演前导赏、艺术课堂、表演工作坊等衍生活动与高品质的文化盛宴。

在未来三年的时间,中国大戏剧着力打造一年三个演出季即“中国大戏院国际戏剧邀请展”“中国大戏院新人新剧邀请展”“中国大戏院创新戏曲邀请展”品牌,形成既有剧场演出又有作品出品的特色剧场,为中国大戏院在演艺市场树立自己的品牌形象。

雪,覆盖下的真相 海报.jpg

图:《雪,覆盖下的真相》海报。

(本文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N度生活工作室 王 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