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振宁给广东这所大学当了25年名誉校长
2018-05-22 15:43:00 来源:人民网

物理学“大咖”杨振宁想必大家都很熟悉了,能跟他搭上线的,不是“大咖”也是“小咖”了。就在几天前,他在清华大学高等研究院的办公室里来了几个特殊的客人——广东高校东莞理工学院党委书记成洪波一行。

图片1

东莞理工学院党委书记成洪波(右)携学生向杨振宁报告学校发展成果

原来,该校即将开设一个高大上的“杨振宁创新班”。对此,杨振宁本人明确表示:“支持!”他还殷殷嘱托:培养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要求的拔尖创新人才。

这所名不见经传的地方高校,靠什么就入了杨振宁的法眼?南方南君一番打听才知道,双方早就结缘。早在1992年4月,杨振宁就到访过东莞理工学院,作了学术报告并受聘为名誉校长。此后,他更先后6次到访东莞理工学院。

图片2

杨振宁颁发杨振宁奖学金

你可别小看这所高校。据南方南君所知,学校所在的东莞,正是广东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和著名的“世界工厂”,经济发达,产业基础雄厚,近年来正在大力推进经济结构转型和创新驱动发展。凭借这种天时地利,东莞理工学院近年来大力引进人才,努力进行学科建设,深入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力争实现和地方相携成长,共同腾飞。

这次来到清华大学,成洪波专门向杨振宁报告了学校发展和学科建设情况。他说,前不久,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发文,增列东莞理工学院为新增硕士授权单位,其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被增列为学术型硕士学位授权点,工程硕士(对应电子信息、材料与化工、资源与环境、能源动力等8个专业学位类别)被增列为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

“研究生教育获得突破性进展,为拔尖人才培养创造更多可能。”成洪波介绍,自2015年被广东省确定为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高校以来,学校一直把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作为核心点,完善立德树人专业课程体系,推进特色产业学院等新工科实践项目,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

图片3

东莞理工学院学生工程实践

最让杨振宁欣慰的还是东莞理工学院的学生们——

“向您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最诚挚的感谢!”该校2014机械4班学生黄市生向名誉校长杨振宁送上的一封集体签名信。听说黄市生在校创办2家无人机公司,杨振宁还饶有兴趣地讨论起无人机的起飞原理。

图片4

校园鸟瞰

按照计划,东莞理工学院今年将开设“杨振宁创新班”,发挥学校区位环境优势,瞄准科技产业前沿,强化学科交叉与文理渗透,整合国际优质教育资源,打造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试验田。注意,这可是“国内首个、国内首个、国内首个”——重要的话说三遍。

“杨振宁创新班”首批学生将在2018级新生中择优选拔,定制实施团队化、项目化、个性化培养方案,选强配优专业导师团队,重点培养适应新经济、新领域、新业态发展要求的拔尖创新人才。

成洪波介绍,东莞理工学院已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英国诺丁汉大学签约实施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项目,另有与多所世界知名高校合作类似协议即将落地。这为“杨振宁创新班”形成本硕博贯通、一体化培养模式,提供了新的支撑。

“同意办这个班!相信你们一定能办好!”听了“杨振宁创新班”的设想,杨振宁表示,希望学校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历史机遇,培养更多拔尖创新人才。

“我和东莞理工的关系,在国内国外都是唯一的。”杨振宁非常明确地说,“下半年,我还会到学校跟大家见面!”(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南方南工作室 贺林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