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血尿误怪红心火龙果 险误急性肾炎治疗
2018-05-25 14:38:00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5月24日讯(通讯员 李倩 陈梦圆)红心火龙果大量上市,其鲜艳的色泽俘获了不少水果达人。但是,最近武汉一男子却因红心火龙果自带的“染色剂”染红尿液,误将疾病所致的血尿判断为正常,险些耽误治疗。

  家住硚口的宋先生爱吃水果,每次下班回家路上都得买点回家。一周前,宋先生买了好几个火龙果,一口气吃了两个。吃完后宋先生小便突然也染上红色。这种情况宋先生并非第一次遇见,在网上了解到可能是红心火龙果吃太多,色素染红了尿液,就并未在意。5天过去,宋先生的小便仍然泛红,宋先生没当回事,但其家人却不放心,催着他来到武汉市第四医院就诊。检查才发现,宋先生患上急性肾小球肾炎,经过及时有效的治疗,宋先生的肾功能才没有进一步被损害。

  得知自己判断失误,血尿并非红心火龙果引起,宋先生既郁闷又疑惑,难道红心火龙果染红尿液是骗人的?

  肾内科许传文主任解释,红心火龙果确实可能染红尿液。红心火龙果花青素含量特别高,这种天然色素水溶性很强,如果摄入较多,没有完全被人体吸收和分解,就会把尿液或者粪便染成红色,呈现“血尿”、“血便”。因此,尿液带红色,又刚好之前吃过红心火龙果,确实不能排除是花青素“染色”。但是这种伪“血尿”通常仅持续一两天,如果长时间尿液泛红,就可能是其他原因。

  许传文主任介绍,人体产生血尿的原因很多,如常见的膀胱炎、尿路感染、肿瘤、外伤、肾脏损伤和一些全身出血的疾病等。但是并不是所有尿液带红色都是血尿,不少食物都可能染红尿液,除了红心火龙果,人们常吃的桑葚、苋菜、甜菜等蔬果摄入过多也会发生“血尿”。

  发现尿液带红色后,有人可能会因为食物的干扰,做出错误判断。许传文提醒,如果食用红心火龙果后恰好出现血尿,最好停吃一两天,如果尿液还是带红,并伴有颜面身体水肿,高血压等等症状,就要尽快去医院检查,千万不要凭经验和所谓常识妄下判断,以免贻误病情对肾脏功能造成不可挽回的损伤。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