缆车连起幸福上学路 武隆山里孩子求学少走2公里
2018-05-25 17:02:00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5月25日讯(记者 朱德华)徒步三个小时,走过6.5公里山路,翻越数座大山……对重庆市武隆区文复苗族土家族乡铜锣村的孩子们来说,曾经,上学对他们来说,不但是脑力活,还是一个“力气活”。转变发生在2017年,自武隆芙蓉洞景区缆车向上学的孩子们开放后,孩子们可以免费搭着缆车去上学,就此节约了40分钟的步行时间。

  

  今年13岁的冉云峰在武隆江口镇江口中学读书 见习记者 冉桐摄

  冉云峰今年13岁,是武隆江口镇江口中学初一年级的一名学生,像他这样家住铜锣村而在江口镇读书的孩子还有二十多名,铜锣村地处文复苗族土家族乡的最南边,由于村里没有一所学校,到临近的江口镇上学,已是最近的选择。

  从铜锣村到达江口镇,需要先走4.5公里的下山路,到芙蓉洞口后,再走2公里才能到镇上。“这一来二去,怎么也得花上两个多小时,我们大人能稍微走得快些,但是为了安全,孩子得一步一步慢慢走。” 铜锣村冉家湾社长谭后元无奈地感叹。“坐车没有走路快,班车搭乘地太远,走路是不得已的选择。”

  对于铜锣村的孩子们来说,上学的不容易可不仅仅体现在距离上。近日,记者和孩子们一起走进芙蓉洞口通往铜锣村的这条必经之路,亲身感受了一次他们的上学路。由于天空下着小雨,这条陡峭的山路显得更不好走,冉云峰和同村的几个孩子在狭窄的小路上相伴而行,还没走几步鞋上就沾满了泥,实在是遇上一个人走不过的陡坡,孩子们就会走拉着手一起扶持前行。

  “我们平时是不会一个人走山路的,一般都是结伴走,一个人走的时候又担心又害怕。” 冉云峰说。“走完这条山路,其实已经没有力气了,但还有两公里路才能到学校,只能告诉自己要坚持走完。”

  

  冉家湾在大山深处,交通不便。 见习记者 冉桐摄

  “你看,我的家在大山深处云边边。”在芙蓉洞口,冉家湾村民谭忠友指着云雾远处的山尖说,“翻越中间这座山,另一座山的山尖就是我们的家。”的确,白云深处或许有着现代人无法企及的“世外桃源”般的诗意生活,可闭塞的交通和还未完善的道路,让铜锣村民渴望与外界接触的心显得举步维艰。

  

  以前孩子们的上学路崎岖不便。 见习记者 冉桐摄

  没有舒适的校车、没有父母的陪伴下,独自长途跋涉去上学,给孩子们的学业增加了不必要的负担。

  孩子上学问题无小事!2017年6月,当地政府和芙蓉洞旅游景区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迅速行动,向铜锣村的家长和学生们免费开放乘坐缆车。”文复乡党委宣传统战委员李维丰说,“村民以前从芙蓉洞到江口镇要走一个小时,现在村民乘缆车下山,路程足足节约了40分钟时间。”

  

  芙蓉洞景区缆车承载的是孩子们梦想。见习记者 冉桐 摄

  芙蓉洞片区经营管理部经理杨金鱼告诉记者,景区专门为铜锣村的村民办理了缆车搭乘出入卡,只要是登记的一百多位村民,都可以免费搭乘缆车上下山。平时的缆车运行35个吊箱,周末为了方便孩子们上学一般会增加15个左右吊箱,遇上下雨天景区还会免费为村民发放鞋套和报纸。

  

  芙蓉洞旅游景区向铜锣村村民免费开放乘坐缆车 见习记者 冉桐摄

  

  缆车连起幸福上学路 见习记者 冉桐 摄

  冉家湾村民谭忠友的儿子谭雨杭在江口镇读幼儿园,为了方便孩子读书,一家三口在江口镇租了房子。“孩子还小,每天往返实在太累了,我们村里的居民大都在镇上租了房子。”谭忠友告诉记者,“以前我们一般一个月才回家一次,现在搭上了缆车,我们基本上每周都会回去一趟。”

  

  孩子们凭借出入卡免费坐上缆车 见习记者 冉桐摄

  

  坐上缆车后的孩子们都很开心 见习记者 冉桐摄

  回想第一次乘坐缆车去上学的时候,谭雨杭开心又激动,他说,能在缆车里坐着歇一歇,还能看窗外漂亮的风景,实在太幸福了。

  

  坐上缆车后的孩子眼里满是好奇。 见习记者 冉桐摄

  同样觉得幸福的还有冉云峰,对于正在上初中的他来说,节约的每一分钟都很宝贵。“40分钟的时间,我可以更早到学校,可以多复习一门功课,多做几道算术题,多背一首诗,也可以离我的梦想更近一步。”冉云峰笑着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