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电图无异常 医生坚持检查发现心脏血管全堵死
2018-05-31 12:32:00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5月30日讯(通讯员 曾晓辉 陈梦圆)发作心梗,心脏血管几乎全堵死,但病人却几乎没有感觉到疼痛,更要命的是心电图检查的结果看起来也没有异常。万幸的是接诊医生足够细心警惕,发现端倪,救回病人一命。

  今年72岁的方爷爷(化姓)家住硚口,上周六上午,方爷爷突然觉得胸口隐隐有些疼痛。方爷爷是个老冠心病患者,以往住院时有医护人员嘱咐剧烈胸痛很有可能是急性心机梗死,需要警惕。但这次方爷爷的疼痛并不剧烈,就没有当回事。没想到两天后,方爷爷的症状没有好转,反而觉得胸前像被大石头压住一样。随后,家人将其送到武汉市第四医院心内科就诊。

  接诊的金国柱医生根据方爷爷病史和症状,高度怀疑他确实是患上了急性心肌梗死。蹊跷的是,方爷爷的心电图检查并无异常。

  “心梗患者的心电图图像会有一个明显的抬高,我们称之为‘红旗飘飘’或者‘墓碑’”,金国柱医生说,当时方先生心电图没有这种典型的变化,看不出异常。但是根据他的经验,结合方爷爷的病史,心梗的可能性太大。“万一真是心梗,让他走了后果不堪设想。”金国柱医生坚持让方爷爷抽血检查心肌梗死标志物的指标,结果显示方先生心肌严重受损。进一步冠脉造影发现方爷爷心脏三根血管两根堵塞90%,一根堵塞99%,心肌大面积坏死,确认心梗无疑。遗憾的是,方爷爷耽搁时间太长,日后心脏功能将会严重受损。

  没有最典型的胸痛,心电图都看不出异常,难道是心电图检查不靠谱?

  武汉市第四医院心内科李论主任表示,心电图不“背锅”,方爷爷的“异常”心梗与其身患糖尿病多年有密切关系。

  李论主任解释,长期患有糖尿病,病人的血管和神经系统都会逐渐受损,导致患者对痛觉不敏感,所以方先生发生急性心梗后没有察觉到典型的剧烈胸痛症状。同时,长期的血管堵塞、损伤造成心肌缺血面积非常大,这时检查心电图,缺乏对比。

  “通俗点说,心电图每一段图像对应着不同部位心肌的功能,如果是一小块心肌受损,对比明显,反映在心电图上图线就会有明显变化;反之,当心肌到处都受损后,对比不强烈,心电图反倒没有明显异常。”李论主任解释。

  心梗的最典型、最直观症状通常是胸痛。胸痛、心电图异常和心肌损伤标志物升高,三者中出现两个症状,就能诊断为心梗。李论主任提醒,一般人出现剧烈胸痛要高度警惕急性心梗,立刻就医;糖尿病病人则要更为警惕,即使胸痛不明显也不能掉以轻心,以防错过心梗救治的黄金6小时。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