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岁老人骨折做手术 “两百岁”三姊妹来照顾
2018-06-06 12:50:00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6月4日讯(通讯员 徐海军 荆彤)“伤筋动骨一百天”,骨折对年轻人来说并不可怕,但对老年人而言却很难恢复,尤其是髋部骨折,更被称之为“人生最后一次骨折”。近日,武汉市第四医院骨科医生,半小时内,成功帮一位97岁的奶奶完成髋关节置换手术,术后24小时奶奶就能下地走路了。病区里的患者在为这位百岁老人竖起大拇指的同时,也被每天轮番照顾老人的“两百岁”三姊妹孝心所感动。

  97岁奶奶摔断髋关节 术后24小时下地走路

  97岁的张奶奶来自黄陂,十多年前被小女儿接到武汉,虽然年纪大,可奶奶平时伸手还算麻利,不仅能自己做饭洗衣服,还能做做针线活,没事还能帮孩子们给裤子打打扁。

  两周前的星期四,张奶奶一早在家洗完澡后出门过早,当时奶奶手上拿着一碗热干面,看到一个熟悉的街坊打招呼,还给别人搬板凳坐,结果一不小心就摔倒了,家人立即将奶奶送到武汉市第四医院骨科门诊。

  经检查,张奶奶被诊断为右侧股骨颈骨折。“这个部位的骨折被称为人生最后一次骨折”该院骨一科主任郑琼介绍,老人髋部骨折,一年后的生存率大概只有50%。这主要与不及时治疗,引发多种致命的并发症密切相关。老人髋部骨折如果采取保守治疗,需要长期卧床,会有褥疮、肺炎、血栓等并发症。虽然老人年纪大,但身体状况不错,虽然手术有一定风险,但相对于保守治疗,可最大限度地避免长期卧床并发症发生,降低死亡率,患者术后大多能取得较好的疗效,我们建议家人考虑手术。

  “骨折以后疼得一动不能动,咳嗽一声都疼,整晚上睡不着觉”张奶奶小女儿朱友香说,摔倒后第一天晚上不仅自己一晚上没睡,老人也疼了一晚上没合眼。虽然年纪大风险高,但不想让母亲这么痛苦,家人商量后决定信任医生,请他们放手一搏。

  经过术前仔细准备,上周四一早,仅半小时医生九尾张奶奶完成了半麻下右侧髋关节置换,手术后24小时张奶奶就能在医生和护士的指导下自己下床走路了。

  昨天张奶奶还告诉记者,没想到自己在手术台上躺了一会,听到叮叮咚咚的几声响,出来不到一天就能下地了。

  “两百岁”三姊妹轮流照顾 “孝顺”是家风

  看到97岁的奶奶手术后一天就能下床走了,病房中的病友都为百岁老人竖起大拇指,“不光这个奶奶很棒,他们家三个姑娘也蛮孝顺”和张奶奶同病房的周阿姨告诉记者,奶奶的三个女儿都有六七十岁了,每天轮番照顾,很是难得。

  张奶奶的三个女儿,小女儿朱友香今年60岁,二女儿朱贵香65岁,大女儿朱贵先72岁,三姊妹年纪相加近两百岁。平时张奶奶和小女儿住在一起,大女儿和二女儿也是经常过来看。上周听说母亲住院,三姊妹便轮流照顾。

  “小妹身体不好,但家住得离医院近,所以每天来回送饭都是她在跑”二女儿朱贵香说,自己每天晚上陪在医院,大姐年纪大,白天和自己搭手照顾母亲,偶尔帮小妹来回跑着带饭。我们白天空闲了在医院还能陪老人聊聊天。

  现在手术做完了,三姊妹齐心照顾,就等着张奶奶康复出院了。“虽然现在天气热来回跑着送饭也类,二姐年纪也大,每天晚上在医院陪床也辛苦,但看到母亲身体腿脚恢复的越来越好也很满足。”小女儿朱友香拿出手机,虽然三姊妹的儿女工作忙,但只要有空就会到医院看外婆。说着朱友香还拿出手机翻开微信朋友圈,给记者看自己儿子在外婆下床当天拍的视频。“这条视频在我的朋友圈已经获得200多个点赞了,所以只有相信医生、科学尽孝才是对老人最好的爱!”

  链接:“人生最后一次骨折”患者身体条件允许 首选手术治疗

  老年病人的合并症比较多,很多患者有心脏病、高血压、脑血管病、糖尿病等等。髋关节骨折后进行保守治疗,需要卧床三到六个月,甚至更长时间。武汉市第四医院骨一科主任郑琼介绍,长期卧床会导致坠积性肺炎、深静脉血栓形成、肺栓塞、褥疮等并发症发,生往往保守治疗风险更大。因此建议,当老人发生髋部骨折,要及时就诊。在治疗的选择上,如果患者身体条件允许,首选手术治疗。虽然手术有一定风险,但相对于保守治疗,可最大限度地避免长期卧床并发症发生,降低死亡率,患者术后大多能取得较好的疗效。而在给高领老人手术时,医生与患者家属必须达到相互理解、相互信任,这样医生和患者才都能有一个“冒险”的理由。另外,由于高龄老人往往有多种疾病在身,除了主刀医生外,常常还需要多个相关科室医生的协作,对患者进行仔细的术前准备及评估,选择适当的麻醉和手术方式,并在术后周密观察、精心护理,处理各种并发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