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创业峰会在汉举办 探讨内容创业下半场
2018-06-13 11:20:00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6月13日讯(通讯员 程璐)6月12日,“内容创业下半场”——2018武汉内容创业峰会在403国际艺术中心成功举办。本次峰会由盖饭内容工场主办,雷帝触网、楚新传媒·虎投财经、OVU创客星及华中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协办。峰会现场,盖饭内容工场CEO陈峰、雷帝触网创始人雷建平、华中师范大学传播系主任吴志远与数十位来自内容创业领域的企业代表和20余家媒体代表齐聚一堂,共议内容创业的新问题、新生态、新趋势。

内容创业走入“下半场”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信息发布的渠道和平台更加多元,如何在下一轮的市场浪潮中胜出,成为每个内容创业者最关心的话题。在峰会主题分享环节,华中师范大学传播系主任吴志远首先披露了一个市场数据:目前,仅湖北省内的自媒体帐号就多达630万个,自媒体从业人员数以十万计,但行业发展整体偏弱。他分析说,其中的主要问题表现在自媒体人普遍与政府沟通不畅、抱团不易、恶性竞争、变现困难等方面,而导致这些问题的症结就在于行业规范和自律的缺失,大量的内容创业者在流量收益的刺激下,一味地想写出“十万+”、“百万+”的文章,获得更多流量,无视内容的严谨性和规范。

针对内容创业者普遍关心的商业转化问题,雷建平表示,媒体和自媒体都是一个连接世界的窗口,其实通过媒体属性可以做很多事,核心的关键点是要善于发现自身的价值。

著名媒体人、盖饭内容工场创始人陈峰认为,内容创业上半场主要解决有和无的问题,所以成名趁早有道理。而内容创业下半场主要解决好和坏的问题,所以专业内容人才将成为抢手货。内容创业的未来或将呈现出几个大方向:从个人和小工作室转向综合团队、从爆款转向持续的内容供应能力、从单一形态转向富媒体、垂直细分加剧、渠道运营精细化,而最重要的还是内容的深度化。

变现需要深挖自身的价值

在接下来的圆桌讨论环节,台上嘉宾的分享让会场气氛更加活跃。在陈峰的主持下,雷帝触网创始人雷建平、华中师范大学传播系主任吴志远、OVU创客星总经理金源与虎投财经创始人李玉申针对内容创业中的内容生产、商业变现等话题进行了讨论。

在内容创业的上半场,往往追求内容爆款,而现在的内容则更加的追求工业化,那么对于传统媒体出身的内容创业者,他们还能否适应新环境的要求?对此,吴志远认为,自媒体虽然让写作的门槛低了,但做出好的有影响力的内容仍离不开内容制作者对行业的认识、对新闻点的敏感以及人脉关系,而这些都是传统媒体的必备能力,而在内容创业的下半场,传统媒体人恰恰能够发挥他们的优势。

针对自媒体变现问题,雷建平的观点是自媒体的收入应该多元化和有创新性、策划性,内容的运营也不要刻意的以收入为目标,坚持做好内容或许能够收获意想不到的结果。他表示,自媒体针对广告客户不应该仅停留在发布软文的阶段,应该考虑如何匹配企业需求,参与策划,制造更有价值的广告形式,让客户愿意为其付费。最后,他强调到,人才才是扩大企业规模和营收重点。

对此,李玉申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他认为,以后的内容创业一定需要团队作战,这样才有持续生产高品质内容的能力。而自媒体的变现,首先需要深挖自身定位,在做好专业专内容的基础上,加快市场化的商业探索。他举例说,虎投财经作为一家专注报道0.1%优质企业的创业媒体,相比同类创业媒体的优势是定位更加垂直,以优质创业公司报道作为流量和资源入口,在此基础上衍生出的企业级创业服务会更有想象空间。

作为创业公司的服务供应商,金源分享了OVU创客星在为创业企业服务和人才培养上的经验。他表示,武汉具有明显的高校优势,提供了很多的人才储备,也有创新创业的土壤,不仅创业公司越来越多,更多的成熟企业也开始落地武汉。OVU也在努力的为创业者提供贴心的创业服务,减少企业的后顾之忧。

本次活动上,盖饭内容工场也正式宣布完成A轮2400 万元融资。本轮投资由天使轮投资方三行资本领投,山水创投跟投。据了解,盖饭内容工场创办于2015年,去年开始转型为互联网内容供应商,公司通过为合作伙伴提供定制化内容,实现商业变现。采访中陈峰表示,“我们在去年宣布转型,在经历过一段低潮之后,公司的营收呈现了爆发的增长,本轮投资是对盖饭内容工场团队的认可,认为我们的专业团队可以在内容创业做出一些成绩。接下来盖饭将会重点生产精品内容,以此打造盖饭的自有品牌和流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