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重病人急需输血 护士用双手捂热血液
2018-06-14 14:38:00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6月14日讯(通讯员 陈菁)危重病人等着输血,紧急调来的血太凉,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消化内科护士张依用双手捂热血液。这个瞬间被同事拍下发到朋友圈,获赞一片。日前,转危为安的患者何先生得知此事后向张依连声道谢。

6月9日下午,60岁的何先生被紧急送到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消化内科2病区,他患肝硬化、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10余年,近年来多次因肝硬化食管胃底静脉曲张出血到该科治疗。

经医生诊断,何先生这次出血量有1000多毫升,呈重度贫血和休克状态,病情危重,必须尽快大剂量输血。

由于临床用血紧张,加上患者近几个月有频繁的输血记录,申请用血很困难。经过医院输血科的努力调配,当天下午4点多,2袋红细胞、3袋血浆共计1400毫升的救命血先后送到科室。

值班护士张依和同事立即核对输血信息,准备给病人输血。

第一批送到的红细胞刚从血库的4℃冷藏箱取出,放在空调房里,血袋还是冰凉凉的。张依便把血袋轻轻地捧在自己的手心里,用自己的体温捂着它。

十几分钟后,复温的红细胞汩汩地输入患者体内。经过医护人员的及时救治,患者转危为安。

“其实没什么,习惯性就捂了,遇到急需输血的重病人,很多同事也会和我一样做的。”回忆当时情景,张依腼腆地笑了。本月,这位24岁的姑娘从事护理工作正好满两年。

日前,听病友谈论获知此事的何先生和妻子向张依连声道谢。“谢谢你啊,姑娘,你这么为我着想,我很感动!我这个身体啊,说实话,每天都笑不出来,但一想到这里的医生护士对我这样好,我也要努力好好活着。”何先生说。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输血科付有荣主任介绍,为保证血液质量,取回的血液应尽快输用,少量输血不必进行复温,缓慢输注过程不影响患者体感温度变化。紧急大量输血时医院麻醉手术科室和ICU有专门的输血加温设施。不建议将血袋自行浸泡在热水中,因为血液一旦超过37℃,将会破坏血液成分。其他临床科室在紧急情况下,对于需要大剂量输血或处于低体温状态的特殊病人,医护人员用体温暖血的爱心善举值得称赞。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