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上网来】解放思想再发力 为深化国企改革探新路
2018-06-17 18:27:00 来源: 央视网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烟台考察时强调国企一定要改革,抱残守缺不行。国有企业要深化改革创新,努力建成现代企业。总书记鼓励大家再接再厉,一鼓作气,一气呵成,一以贯之,朝着既定的目标奋勇直前。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新时期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注入强大思想动力。

当前,国有企业改革进入到“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改革的系统性、复杂性和不确定性等使推进国有企业改革面临种种困难,需要更精准的目标、更有力的措施、更扎实的作风,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创新。同时需要充分发挥各级国有企业在实践中的积极性和创造力,探索国有企业改革尤其是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多种有效途径和方式,为国有企业改革在关键领域实现快速突破提供重要保障。

今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做好改革工作意义重大。2018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时强调,“要弘扬改革创新精神,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凝聚起全面深化改革的强大力量,在新起点上实现新突破”。实践证明,搞得好的国有企业,一定是改革走在前列的企业。只有不断改革,才能释放体制活力,才能激发员工积极性和创造力;只有不断改革,才能有效盘活存量资本,激发国有企业创新潜能;也只有不断改革,才能增强国有资本的价值力、竞争力和控制力,在关键技术攻关领域发挥带动作用。

企业能否做大做强,关键是企业要在发展过程中找到最适合自身成长的改革方案和路径,对于混合所有制改革“一混就灵”的想法是危险的。国有企业要获得持续竞争优势,需要处理好面临着的关键问题。如何通过内部人员培养和外部人才吸收,建立经理人甄选和任用机制;如何通过企业制度创新,建立长效激励机制,都是国有企业改革中需要解决的问题。

要进一步建立完善改革先行容错机制,推动全社会形成“为改革者撑腰、为创新者鼓劲、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让干事者无忧”的良好风尚。如果社会对国有企业改革缺乏宽容度,国有企业改革的动能和意愿会受到局限,就可能在竞争中贻误时机。实际上,如果国有企业搞不好,将原本优质的资产,逐渐损耗为僵尸资产,也是一种国有资产流失。只有企业持续经营,不断为国家和社会作出贡献,以少量的国有资本撬动更多的社会资本参与到创新、创业之中,才是高效的国有资本运营状态。因此,在当前情况下,全社会亟需进一步解放思想,最大限度地激发创新热情,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实现新的突破。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要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不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坚定不移把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作者系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刘建丽)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