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江海直达改写历史
2018-06-19 09:45:00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江海直达改写历史

光明日报记者 曾毅 高建进 王瑟

坐在我们面前的是6个平均年龄32岁的小伙子。这个来自舟山的主设计师团队改写了我国航运江船不能出海的历史。

项目经理吕冰说起当时的情景,仍然难掩兴奋:“我们设计的‘江海直达1’号首航成功了。”

浙江欣海船舶设计研究院承担了“江海直达1”号的设计工作。“基本理念就是在安全、舒适的前提下重点突破如何更节能、成本更低。”电气设计师刘家劼说。

从2015年开始调研到2017年交图建造,从第1版到第36版,成千上万次的修改来自无数个加班的夜晚和激烈的争辩。4月5日14时,“江海直达1”号从宁波舟山港鼠浪湖矿石中转码头装载铁矿石拔锚起航,由东海进入溯江而上,最终于10日抵达马鞍山码头。这标志着中国航运业江海联运新时代的开启。

以往海船进江在性能和操控上达不到长江航行的安全需要,存在较大安全隐患。“江海直达1”号是我国第一艘既可通江又可达海的2万吨级散货船。“江海直达船是解决江海联运瓶颈、提升长江黄金水道运输效率的新型运输工具。”项目总负责人周锋巍介绍。

灯火系渔舟,跃鱼逐海浪。舟山1390个岛屿串联起我国最大的渔场。近年来,海洋污染加重、捕捞强度过大,近海渔业资源持续枯竭,制约了海洋渔业的健康发展。2003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关于“大力发展海洋经济”的论述,为舟山科学发展作出更深层次的思想指引。

从此,舟山人构建出海洋经济的立交桥——向江、向洋、向岸发展,打造出一个渔场富饶、渔村美丽、渔民增收、人海和谐的新舟山。

位于南半球的秘鲁外侧的东南太平洋公海渔场,是舟山远洋鱿钓作业的主海域。在那里作业的中国渔船有近300艘,其中240余艘来自舟山,涉及船员近7000人。

陈夫定从17岁开始打鱼,在海上已经漂荡了37年。身为舟山远洋渔业有限公司的总船长,他统领着56条钢制远洋渔船。“钓上的鱿鱼最大一条有200多斤。”他自豪的笑声极具穿透力。

更令他自豪的是祖国的强大:“以前出海到别国补给或避风,他们会给我们脸色看。现在,我们船上就有外国船员来打工。一旦在海上产生纠纷,农业农村部和外交部会立即协调。”

如今,舟山拥有的现代化远洋捕捞船位列全国地级市首位,远洋产量占全国远洋渔业总产量的20%以上。舟山正向着全国远洋渔业龙头第一强市的既定目标坚实迈进。

《光明日报》( 2018年06月19日 01版)

责编:刘思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