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中国第一代核潜艇试航员半世纪后再集结!
2018-06-19 13:03:00 来源: 央视新闻
 不是所有的英雄都身穿披风为世人瞩目,他们也可能蛰伏“海底”,几十年不为人知。

1969年,海军挑选了首批36名核潜艇试航员。12年间,他们隐姓埋名,一起经历核潜艇试航试验的一场场生死考验。无论遇到什么情况,36名战士犹如“36棵青松”,始终坚守岗位不动摇。

出航就是出征,下潜就是战斗。下潜试验时,“有的地方扛不住压力,螺帽‘啪’就打出来,就像人断裂的骨骼一样‘嘎嘎’响”。每次出海前,他们都要写下遗书,“出航可能就回不来”。

陆续离队后,同舟共济的战友们一别就是几十年……

2014年开始, “36棵青松”之一的程文兆,开始寻找74年以前入伍的潜艇兵。2015年,他们再度相聚,遗憾的是“36棵青松”的35名都取得了联系,唯独机电长庄永元一直没有消息。“36棵青松”还差一人就聚齐了,但他们寻找了很久却怎么也找不到。

他们很怀念当年一起工作的场景,还想一起回到曾经奋斗的地方看看。于是他们在中央电视台《等着我》节目的融媒体寻人平台上发了“求助信”,希望借助央视的公益平台力量找到老战友。他们能够实现与战友团聚的愿望吗?

责编:刘思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