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八旬老人安心做治疗 80后医生为她每日一歌
2018-06-25 17:20: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6月25日讯(通讯员 马遥遥)程奶奶住院期间,31岁的管床医生李云飞每天都会来到病房为她唱一首歌。听到歌声,正在接受针灸治疗的程奶奶渐渐不再紧张,跟着李云飞一起唱,不知不觉中治疗做完了。为了让怕疼的程奶奶配合治疗,细心的李云飞发现她喜欢唱歌的爱好,自己学唱多首老歌,运用音乐舒缓疗法帮她减轻精神压力。病房里的每日一歌,不但让程奶奶感动,更是赢得病友们的点赞。

82岁的程奶奶家住后湖,半个多月前全身骨头莫名疼痛,腰背疼痛最为明显。头几天,她在家里吃了些止疼药,但效果不明显,直到疼的晚上睡不着觉才去医院看病,随后住进了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康复科接受治疗。经诊断,程奶奶是因为严重的骨质疏松引发的全身疼痛。医生在进行对症的药物治疗同时,为了能让程奶奶晚上睡得安稳,还进行了针灸治疗,以改善睡眠。

程奶奶本来就被全身疼痛折磨的够呛,之前也从未接受过针灸资料。当治疗师第一次将银针扎入程奶奶头上的穴位时,她疼得大叫,身体不停扳动,治疗无法进行下去。听到程奶奶的叫声,管床医生李云飞跑进病房,“怎么了?程奶奶?哪里不舒服吗?”

“疼!疼!我怕针灸。李医生,不做针灸了吧!”程奶奶回答。李云飞转身询问治疗师情况,治疗师也十分无奈,银针扎的其实非常浅,没想到患者耐受力很差。由于程奶奶抵触强烈,治疗只好作罢。治疗师走后,李云飞留下来陪程奶奶聊天,告诉她针灸治疗对促进睡眠的作用,要她不要担心,不要害怕。程奶奶知道医生是为自己好,但就是一看到又细又长的银针时心里就特别紧张。聊到这里,细心的李云飞发现程奶奶床头放着一个本子,本子虽然旧,但从她住进病房时就带在身上,一定是很重要的东西。于是,李云飞向程奶奶问起了这个本子。程奶奶笑着说:“这是我几十年来自己做的歌单。”说着就拿起这本歌单给李云飞看。李云飞看见,这里面都是程奶奶手写的,有目录,有简谱还有有歌词,共有50多首歌。通过进一步沟通,李云飞了解到程奶奶很喜欢唱歌,退休后在老年大学里学唱歌,学弹琴,最喜欢经典的老歌,于是将这些老歌记录在这个本子上,没事的时候看一看,唱一下,就会觉得很愉快。李云飞看完歌单,记下了几首歌的名字,下班回到家后,在网上搜到这几首歌,学习怎么唱。

第二天,李云飞在程奶奶做治疗的时候来到了病房。果然,昨晚程奶奶没有睡好,人很疲惫,一看到治疗师拿着银针就紧张起来。李云飞走到她面前说:“程奶奶,我唱首《红梅赞》给您听,好不好?”程奶奶有些惊讶,“这首歌我最喜欢了,李医生,你们年轻人怎么会唱我们那个年代的老歌啊?”。“您先听我唱的好不好!”说完,李云飞清了清嗓子唱了起来,一段唱完后,程奶奶很高兴,拍起来巴掌。李云飞看到她的情绪已经好了起来,就乘热打铁,“程奶奶,我们做治疗吧,我陪在您旁边,接着给你唱。”就这样,在李云飞的歌声中,程奶奶完成了针灸治疗。从那以后,李云飞每天都来到病房,在程奶奶做治疗时为她唱老歌,缓解她紧张的情绪。到后来,程奶奶也不再惧怕针灸,有时一边做治疗一边跟李云飞合唱,旁边的病友看到医患合唱的情景也很感动,纷纷说,“李医生的每日一歌,给病房带来了欢乐!”。

“现代科学研究表明,音乐可以通过人的听觉作用于人的大脑边缘系统及脑干网状结构,调节大脑皮质,使人体的内脏活动及情绪与行为有良好的协调作用。音乐疗法得当,可以缓解患者各种紧张不安的情绪。在了解到程奶奶喜欢唱老歌后,我学唱了她歌单上一些经典老歌,想试着用唱歌的方法缓解她的压力,没想到效果很好。程奶奶的情绪一天比一天好,病也好的快了。”李云飞告诉记者。

前日上午,程奶奶出院前在病房里又找到李云飞跟他合唱了一首《难忘今宵》。程奶奶说:“李医生,要是没有你每天为我唱歌缓解我紧张的情绪,我的病都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好。你为病人如此用心,还专门学唱我们那个年代的老歌,我非常感动,谢谢你!”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