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世界舞台彰显新时代大国外交的风采
2018-07-03 10:39:00 来源: 民进中央研究室理论处
  【理论新视野·解读新时代】

  在世界舞台彰显新时代大国外交的风采

刘政

民进中央研究室理论处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强调,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不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良好外部条件。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大国外交的责任更加重大、任务更加繁重、目标更加清晰,需要我们接续奋斗,不断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在世界舞台彰显新时代大国外交的风采。

在世界舞台承担大国外交责任。大国要有大国的气象,大国要有大国的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高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旗帜,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走实走深、行稳致远,推动对外开放迈上新台阶”,指明了大国外交的责任和担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心,更加需要在世界舞台承担起大国外交应有的责任。随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写入联合国决议,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大国外交之责任和担当,正日益得到世界的认可和赞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既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努力方向,更充分彰显着大国的责任与担当。我们应继续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更加积极地参与国际事务并履行大国责任,更加积极地支持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充分发挥作用,更加积极地参与到全球治理体系改革与建设之中,通过开展务实有效的国际合作、推进和平发展的正确趋势、履行坚定不移的大国责任,充分展现在国际社会中负责任大国应有的形象和满满的热忱。

在世界舞台发挥大国外交力量。大国之力绝非霸力,大国之力坚定有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做好周边外交工作,推动周边环境更加友好、更加有利。要深化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推动形成携手共进、共同发展新局面”,蕴含着对大国外交力量的期望和要求。中国一向坚持走和平发展之路,力求通过和平崛起的方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珍视和平、反对暴力,但面对威胁和挑战,我们同样会握指成拳、精准发力。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和平发展的风险挑战日益增多,更加需要中国在世界舞台发挥出大国外交应有的力量。为此,应充分发掘独特而厚重的历史文化传统优势,充分结合中国当代发展的基础优势、成果优势和潜力优势,形成软实力和硬实力俱佳的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力量优势,要更加注重在应对国际恐怖主义、资源和能源危机、自然灾害和经济危机等全球性问题中加强国际合作、展现中国力量,在世界舞台充分展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

在世界舞台续写大国外交伟绩。继承而发展,开拓而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外工作体制机制改革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在要求。要根据党中央统一部署,落实对外工作体制机制改革,加强驻外机构党的建设,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驻外机构管理体制”,对推进外交工作创新发展明确了要求和方向。无论是“一带一路”建设得到全球140多个国家和地区、80多个国际组织的积极支持和热情参与,还是亚投行先后扩容5次,成员遍布全球各大洲,都是大国外交不断取得的新成绩。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世界舞台的发展形势日新月异,更加需要中国在世界舞台续写好大国外交丰硕的伟绩。在世界舞台接续奋斗,续写大国外交丰功伟绩,应充分汲取和提炼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经验,结合新时代、新形势和新任务,积极继承发展,勇于开拓创新,真正做到坚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坚持战略自信和保持战略定力,坚持推进外交理论和实践创新,坚持战略谋划和全球布局,坚持捍卫国家核心和重大利益,坚持合作共赢和义利相兼,坚持相互尊重和照顾彼此利益关切,坚持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不断取得新时代大国外交新伟绩,不断展现大国外交中国范儿。

责编:刘思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