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上半年忙,下半年会更忙:这些大事你关注了吗?
2018-07-03 15:27:00 来源: 中国日报

中国日报讯 2018年上半年,美国贸易战的子弹乱飞,朝美领导人会晤一波三折,“冬奥外交”在朝鲜半岛吹起暖风,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和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热议开放合作……一系列大事件让人应接不暇。然而下半年还有很多值得关注的大事件和重要的纪念日。中国观察智库为您梳理,敬请关注!  

··· 重要日程 ···

金砖国家峰会

☑时间:2018年7月25-27日

☑地点:南非·约翰内斯堡

☑主题:金砖在非洲:为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推动包容性增长和共同繁荣而合作

2017年9月3日,南非总统祖马在厦门举行的2017金砖国家工商论坛上透露,南非将在2018年举办第十届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

2018年5月10日,在南非驻科特迪瓦使馆举办的金砖五国驻科大使早餐会上,南非驻科临时代办表示,2018 金砖峰会将于7月25至27日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南非将提出五大新的合作领域,包括:成立一支维和工作组、建立一所疫苗研究中心、创建金砖性别和女性平台、对接金砖推动第四次工业革命战略和建立金砖国家间旅游合作。

第20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

☑时间:2018年7月

☑地点:北京

中欧领导人会晤是中欧双方最高级别的政治磋商机制。1998年1月,欧盟倡议在举行第二届亚欧会议期间举行中欧领导人会晤,并建立领导人定期会晤机制。4月,中欧领导人首次会晤在英国伦敦举行

除2008年会晤取消,2011年会晤推迟到次年外,中欧领导人会晤每年举行一次,由欧洲和中国轮流举行。

中国与欧洲的互动频繁。7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赴保加利亚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第七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随后将赴德国主持第五轮中德政府磋商并对德国进行正式访问。

中非合作论坛峰会

☑时间:2018年9月

☑地点:北京

中非合作论坛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非洲国家之间在南南合作范畴内的集体对话机制,成立于2000年。其宗旨是:平等磋商、增进了解、扩大共识、加强友谊、促进合作。

据中非合作论坛中方后续行动委员会秘书长、外交部非洲司司长戴兵介绍,此次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聚焦五大目标:推动中非传统友好迈上新台阶,指明中非关系未来发展方向,促进中非经贸合作转型升级,助力中非合作更加协调均衡发展,进一步促进南南合作发展。

第12届亚欧首脑会议

☑时间:2018年10月18-19日

☑地点:比利时·布鲁塞尔

亚欧会议成立于1996年,是亚洲和欧洲间重要的跨区域政府间论坛,旨在通过政治对话、经济合作和社会文化交流,增进了解,加强互信,推动建立亚欧新型、全面伙伴关系。

亚欧会议活动机制包括首脑会议、外长会议以及其他部长级会议等,其中首脑会议负责确定亚欧会议的指导原则和发展方向,隔年在亚洲和欧洲轮流举行。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时间:2018年11月5-10日

☑地点:上海

2017年5月,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宣布,中国将从2018年起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中国政府坚定支持贸易自由化和经济全球化、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有利于促进世界各国加强经贸交流合作,促进全球贸易和世界经济增长,推动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展。

亚太经合组织峰会

☑时间:2018年11月12-18日

☑地点:巴布亚新几内亚

☑主题:把握包容性机遇,拥抱数字化未来

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峰会的宗旨是:为本地区人民的共同利益保持经济的增长和发展;促进成员间经济的相互依存;加强开放的多边贸易体制;减少区域贸易和投资壁垒,维护本地区人民的共同利益。其目标是:相互依存,共同利益,坚持开放的多边贸易体制和减少区域贸易壁垒。

  G20领导人峰会

☑时间:2018年11月30日-12月1日

☑地点: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

2018年G20峰会首次在南美洲举行,阿根廷担任G20峰会轮值主席国。

5月21日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G20外长会上,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表示,G20的成立和发展,是多边主义的新体现和全球治理改革重要进展。在G20峰会机制启动10周年之际,讨论多边主义和全球治理问题,具有重要意义。

··· 纪念日 ···

北京奥运会10周年

第29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于2008年8月8日在北京开幕。北京奥运会共有参赛国家及地区204个,设302项(28种)运动项目,共有6万多名运动员、教练员和官员参加,其中参赛运动员1万多人。

○北京申奥历程:

※ 1993年,北京申请举办2000年第27届奥林匹克运动会,但在最后一轮投票中败于悉尼。

※ 1998年,北京提出申办2008年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 

※ 2000年8月28日,中国北京同土耳其伊斯坦布尔、日本大阪、法国巴黎、加拿大多伦多共五个城市成为2008年第29届奥运会的候选城市。 

※ 2001年7月13日,在俄罗斯莫斯科举行的国际奥委会第112次全会上,国际奥委会投票决定北京获得2008年奥运会主办权。

金融危机爆发10周年

2008年9月16日,美国第四大投资银行雷曼兄弟申请破产保护,引发全球金融海啸。 

在这一背景下,2008年11月15日,G20首次领导人峰会在美国华盛顿举行。这是G20财长会首次提升为领导人会议级别。主要议题包括讨论金融危机产生的原因,评估国际社会在应对当前金融危机方面取得的进展,探讨加强国际金融领域监管规范和推进金融体系改革等问题。

“一带一路”提出5周年

2013年9月和10月,习近平主席在出访中亚和东南亚国家期间,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

“一带一路”是开放、包容的区域合作倡议,“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成为人类共有的历史财富。目前全球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联合国大会、联合国安理会等重要决议也纳入“一带一路”建设内容。

一战结束100周年

1918年11月11日,德国政府代表同协约国联军签署停战协定,德国投降,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大战历时4年,使30多个国家,15亿人口卷入战争。  

总体上看,这是一场由于帝国主义国家之间分赃不平衡而引起的非正义战争,给人类带来空前的浩劫,给参战各国带来巨大的灾难。另一方面,战争促进了亚非民族独立国家的形成和殖民地人民的觉醒。  

一战后组建的“国际联盟”是世界上第一个政治性国际组织,它反映了20世纪世界已经发展成为一个息息相关的整体的现实。但国际联盟实际为英法所操纵,成为维护他们在战后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的外交工具。

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

1978年12月18日至22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全会的中心议题是讨论把全党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重新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标志着改革开放走出了决定性的第一步。  

据媒体报道,中国将在今年下半年隆重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