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血管瘤在女子头面部蔓延13年织成了一张网
2018-07-05 14:38: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7月5日讯(通讯员 陈菁)罕见血管瘤在武汉一女子的头面部蔓延了13年,如今已形成一张巨大的异常血管网,将其头面部的四分之一罩住,眼睛都睁不开。日前,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神经外科介入专家赵文元为其实施手术,彻底堵住了血管瘤的出路,让患者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46岁的荣女士(化姓)是武汉人。2005年,她因剧烈头痛在医院查出脑出血,手术时发现头顶有一小团血管瘤,医生嘱她定期复查。两年后,她做脑血管造影发现血管瘤慢慢长大了,当年做了栓塞手术,但效果不好。以后,血管瘤越长越大,从头顶蔓延到额前,到2012年,瘤开始长进了左侧眼眶内,左眼渐渐就睁不开了。

这些年,她去过国内多家医院求医,做过多次血管栓塞术,还试过伽马刀治疗,但都不见效。血管瘤在她左侧头面部不断生长蔓延,反复感染、出血,连洗头发都会引起感染,头发大把大把的掉,耳朵还有杂音,长期吃安眠药。

荣女士年轻时本来容貌秀丽,工作努力,但生病这些年,她只能躲在家中,看病不得不外出时就用头巾遮面,以前的同事朋友很少有人看到她的样子。多亏她的丈夫不离不弃,一直陪伴着她。

近两年,她的症状越发严重,但咨询了多家医院,医生都说她血管太细,无法手术。

上月,荣女士在丈夫的陪伴下慕名找到了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神经外科介入专家赵文元主任医师。

赵主任仔细询问病史,检查发现患者头面部的四分之一,包括左眼眶内都被曲张、蜿蜒的异常血管盘踞,被血管瘤侵犯的面积相当于成年男子一个半巴掌大,皮肤感染破溃形成瘘道、流血流脓,这么大的范围,这么严重的情况实属罕见。

赵文元分析,这种蔓状血管瘤是特殊的血管畸形,患者过去多次做过血管栓塞手术,但都是希望手术堵截血管瘤的供血源头,但实际上因为病巢太大,加之结构复杂,很难达到预期效果。

经过仔细研究,赵文元决定反其道而行之,从血管畸形的下游入手,通过堵住异常血管生长的出路来进行治疗。

日前,赵文元团队按计划为患者手术,将其头皮和颜面部的血管瘤一一顺利闭塞,残留的眼眶内畸形血管需观察几个月后再根据情况决定是否治疗。

术后,患者左眼肿胀压迫状况好转,眼睛可以睁开了,感到久违的轻松,露出难得的笑容。

赵文元介绍,他曾接诊多名类似的复杂头皮血管瘤患者,治疗效果都很好。头皮下的蔓状血管瘤初期不起眼,但逐渐发展,头皮反复破溃出血,由于止血困难,病人伤口常年流脓液和血水,日常生活非常艰难,一旦发现要及早就医。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