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乾五:中国共产党早期优秀政治军事干部
2018-07-05 19:21:00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新华社西安7月4日电(记者李亚楠)八仙镇龙门街,位于陕西境内的大巴山深处的平利县。百年前,这里走出了一位中国共产党早期优秀的政治军事干部廖乾五。

廖乾五像 新华社发

廖乾五,1886年出生在陕西平利的八仙镇,历任“建国陆海军大元帅府铁甲车队”党代表,国民革命军第四军政治部主任、党代表,中共湖南省军委书记等,为建立巩固广东革命根据地,为北伐战争和南昌起义的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是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中国共产党早期优秀党员,人民军队创建初期的高级政治工作干部。

1911年,廖乾五在二哥、同盟会会员廖定三的资助下,在京师农业学堂完成学业,后在北京农事试验场工作。1920年在同盟会会员湖北省军政府交通部长熊晋槐家当家庭教师。五四运动使廖乾五的政治生活发生了重大转折。1921年8月,廖乾五经早期共产党人包惠僧、李汉俊介绍,同施洋等人参加武汉马克思学说研究会,192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廖乾五早年曾参加反对袁世凯复辟帝制和反对以段祺瑞为首的北洋政府的斗争。1923年参与领导京汉铁路工人“二七”大罢工。1924年初,他作为汉口特别区共产党代表,出席中国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后任中共汉口地委委员。同年11月,廖乾五在广州参与组建“建国陆海军大元帅府铁甲车队”,任该队国民党党代表、共产党小组长。他在中共两广区委负责人陈延年、周恩来的直接领导下,在铁甲车队中建立共产党的组织和革命的政治工作制度,对全队官兵进行严格的军事、政治训练,充分发挥党小组的战斗堡垒作用,使铁甲车队成为我党最早掌握的一支正规革命武装。这期间,他曾与队长徐成章等率部进行支援广宁农民运动的作战,参加平定军阀杨希闵、刘震寰叛乱和省港大罢工中封锁香港的沙鱼涌战斗。

1925年10月,以铁甲车队为基础,国民革命军第十二师三十四团(北伐前夕改称第四军独立团)成立,廖乾五升任第十二师政治部主任,1926年任第四军党代表兼政治部代主任、主任。他率部参加了北伐战争,转战湘、鄂、赣、豫诸省,参与指挥攻占平江、汀泗桥、贺胜桥、武昌、马回岭、九江等战斗。第4军在北伐战争中征程万里,能攻善战,所向披靡,享有“铁军”的称号,这与廖乾五领导的政治工作是密不可分的。他十分重视发挥党员的骨干作用,注重部队的思想政治教育,注意发动和组织民众。时任中共中央军委书记的周恩来曾这样评价他:北伐军的许多政治部中,以四军政治部成绩最好。

1927年,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4月15日,廖乾五所在的国民党第四军各级党部执监委员会议召开,一致决议讨伐蒋介石。5月,张发奎、廖乾五率队,以伤亡1万余人的巨大代价,经过上蔡、临颍战役,击溃奉军在河南的主力,为东出潼关的冯玉祥部占领郑州、开封铺平了道路。

1927年7月下旬,廖乾五奉命赴九江参加武装起义准备工作,不久参加南昌起义,协助叶挺指挥部队行动,起义后任革命委员会总政治部秘书长、宣传委员会委员、第20军党代表。南下途中和周逸群共同介绍第20军军长贺龙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10月经香港到上海,在中共中央军事部工作。

1930年夏,廖乾五任中共湖南省委军委书记,负责兵运工作,任职不久就被国民党湖南当局秘密逮捕。他坚贞不屈,绝口不谈党的任何机密。敌人惧于他的威望和声誉,不敢公开审讯。同年9月3日他被秘密杀害于长沙,时年44岁。

廖乾五牺牲时未留下任何后代,他的一生,文能提笔安天下,武能上马定乾坤。1997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批准,在平利县中学塑建廖乾五纪念像。在陕西省平利县烈士陵园,也矗立着一座廖乾五的雕像,昭彰着他的丰功伟绩,供后人瞻仰和缅怀,纪念他为中国革命作出的伟大贡献。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05日 04版)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