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不产检孕妈命悬一线 幸得医生福尔摩斯式诊病
2018-07-09 09:32: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7月9日讯(通讯员 张璟祎)血压忽上忽下起伏大、呼吸困难,全身水肿,30岁的孕妈命悬一线。从未产检,产妇焦躁不安,医生从只言片语中揪出隐藏在产妇身上的定时炸弹,妇产科、麻醉科医护人员连夜抢救性手术,母子终平安。

医生福尔摩斯式诊病挖出隐藏大问题

2018年7月6日下午5时27分,现年30岁的吴女士在家人的搀扶下气喘吁吁的来到武汉市妇幼保健院门诊大厅,看肚子大小已经临盆在即。最近三天,吴女士感觉说话也费劲,全身更是水肿的严重,以为是孕后期的正常情况也一直没有前来医院就诊,可拧不过家人的一再劝说下,这才答应前来医院进行检查。可整个接诊过程都让医生捏了一把冷汗。

“医生从宫高、腹围以及产妇隐约记得的末次月经时间推算出孕周应该有38周多,这意味着产妇随时都可能临盆。产妇胸部以下都出现了严重的凹陷性水肿,连眼睑都水肿的晶晶亮;此时血压更是忽上忽下极度不稳定,145/95至200/130mmhg之间上下波动,这说明吴女士自身已经丧失血压调节功能,可能随时都会出现脑血管意外有危险情况发生,更会危及腹中胎儿的生命安全,我们要做的就是尽快了解情况并第一时间进行控制”接诊的郭健医生在术后回忆道。

据郭健医生介绍,吴女士自述3周前开始出现水肿的情况,2周前开始出现视觉模糊的情况,3天前感觉呼吸困难,这都是重度子痫前期在拉警报了。“我们急查的结果也应证了我们的猜测”郭健医生说到。经过检查,产妇胸腔里有大量积液,尿蛋白有4+,肝、肾等重要组织器官都有不同程度的损伤,如若病情继续恶化,出现心包积液,后果将不堪设想。

妇产科、麻醉科抢救性手术助母子平安

“必须紧急进行手术,不然孕妇和孩子的生命都将保不住”虽然医护人员打接诊之后就一直对吴女士进行药物控制,但是病情仍就在不断恶化当中,血压仍旧不稳定,胸水不断增多导致呼吸困难越来越重,血氧饱和度不断降低,胎心监护结果也相对平直,胎儿状态也不乐观。

武汉市妇幼保健院妇产科二病区周洁琼主任医师紧急联系了远在外地开会经验丰富的麻醉科冯春主任医师,并连夜呼来了经验丰富的麻醉科董斌副主任医师前来为吴女士进行麻醉。大家严阵以待,确保吴女士及腹中胎儿平安。21:45,随着哇哇的几声嘹亮的哭吵声,一个5斤半的男婴降生了,各项指标正常。在医护人员的密切监测下,产妇的情况也渐渐稳定了下来,终于将母子儿子从鬼门关拉了回来。

“产妇已经有HELLP综合征的前兆,各器官都有不同程度的衰竭,我们只能冒着极大的风险为她进行抢救性手术,尤其是胎儿娩出的前后是手术中最为危险的时候,这个阶段极容易爆发严重并发症”麻醉科主任医师冯春介绍到。麻醉会使吴女士身体负荷加重,组织器官如果承受不住负担,极有可能在术中出现脑血管意外、出现抽搐等情况,甚至严重者会出现各大组织器官衰竭,一旦发生后果将不堪设想。

为了确保吴女士在手术过程中的平安,经验丰富的董斌副主任医师在术中严格控制麻醉用量,及时增减用量,既不让吴女士感觉到疼痛,加重血压升高,又要让吴女士保持清醒,随时观察吴女士的状态,麻醉药用量要拿捏准确。此外更是要预防性的缓解产妇的各脏器衰竭情况。整个手术用时 小时,妇产科医生、麻醉科医生都守护在产妇身边直到产妇情况稳定。

据武汉市妇幼保健院周洁琼主任医师介绍,吴女士患的是妊娠期高血压,属于极危急的重度子痫前期的表现,产妇的身体状况处于崩溃的边缘,随时都有可能出现HELLP综合征、心脑血管意外、各大组织器官衰竭的情况发生。为了确保产妇的平安,妇产科与麻醉科携手,冒着极大的风险为产妇进行的抢救性手术治疗。好在我们抢救很及时,整个手术过程以及术后恢复都没有出现严重的并发症,母子平安。

麻醉科冯春主任医师介绍,重度子痫是妊娠期特有的疾病,此病严重影响母婴健康,是孕产妇和新生儿发病和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主要表现为孕20周后孕产妇感觉头晕眼花、恶心呕吐、血压不稳定、全身水肿、蛋白尿等,在孕晚期症状尤其明显并有可能伴有肝肾功能受损及凝血功能障碍,有时一到两天就会出现严重的情况。这类产妇无论是顺产还是剖宫产风险都极高,在生产之前一定要来麻醉评估门诊进行评估,由专业医生来为其选择最为安全、最稳妥的生产及麻醉方式。

“吴女士是个例,希望其他孕产妇不要效仿,一定切记进行规律性产检,对自己和腹中胎儿负责”周洁琼主任强调到。整个怀孕过程,孕产妇应该进行约12次产检,在孕周36周以后更是应该前去麻醉门诊进行围产期风险评估。不少孕产妇觉得是孕产期喘不上气、有头晕眼花、身体浮肿的情况是正常现象,其实有些症状是疾病在拉警报了,孕产妇应该在怀孕过程中学习一定的孕产妇相关知识,并在专业妇产科医院进行产检,这样才更稳妥。此外,如若在孕产期发现自身有不舒服的情况,一定不要死撑,第一时间前来医院接受检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