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旬肿瘤患者教医生同跳手势舞庆祝重生
2018-07-09 09:50: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7月9日讯(通讯员 陈菁)年过六旬的夏女士最近生了场大病,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成功手术,术后恢复很快,如获新生。出院前,她开心地教主刀医生杨智勇主任同跳手势舞,以表达感激和喜悦之情。她女儿拍下这段视频放在社交媒体上,引来众多网友围观点赞。

医患同心完成高风险大手术

64岁的夏艳红女士是武汉人,她热心开朗,乐于助人,20多年前就开始义务献血,认识她的朋友无论长幼都称她为夏大姐。近年她在省老年大学模特队和健美舞班学习,生活过得丰富多彩。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近半年,原本160斤的她体重逐渐下降了40斤。上月,她发现自己的小便像酱油色,眼珠和皮肤都变黄了,吃饭也没有胃口,这才到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就诊。当时接诊她的是该院肝胆胰外科谢友利副主任医师,一眼看出她的症状很可能是胆道梗阻造成的,当即收她入院。

检查发现,她的胆总管下段堵塞,是因为在其胰管、胆管和十二指肠汇合处长了肿瘤所致,需要手术治疗。

然而,这个手术是腹部手术中最大的手术之一。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肝胆胰外科副主任、胰腺外科中心主任杨智勇主任医师带领同事分析,患者的病变位置特殊,好比处在一个三岔路口。按标准手术方案,手术范围非常大,要切除一部分的胃、十二指肠、空肠、胰头部、钩头部、胆囊及胆总管这些重要器官,且靠近腹部重要血管,手术既要保证切除干净,又要避免损伤大血管。之后,还要重建消化道,将胰腺、胆管、胃和肠重新吻合起来,这三个吻合都有发生瘘风险,病人有可能会因此腹腔感染、出血、甚至危及生命。这是一个风险很高的手术。

夏女士的女儿得知母亲病情,流着泪对杨智勇主任说:“12年前,我爸爸患胰腺癌,查出病情仅33天就去世了,根本没有机会手术,现在请您一定要救我妈妈!无论多么大的风险,我都能理解,我相信你们!”

“我们一定会尽最大努力!”杨智勇主任回答。

经过精心准备,杨主任决定用腹腔镜来做这个大手术,“我们希望在获得根治性效果的前提下,尽可能减轻患者的创伤。”

术前,夏女士告诉女儿和医生,无论手术成功与否,她都能接受,并希望以后能捐献角膜和遗体。她的话,让女儿红了眼眶,也让在场的医护人员感动不已。

6月26日,杨智勇主任团队为患者如期手术,经过几个小时的精细操作,手术非常成功,术中没有输血,术后也没有发生并发症。

“患者恢复得很快,也得益于她的开朗乐观和积极配合。”杨智勇主任说。

手术成功获新生 出院前和主刀医生同舞传播正能量

“通过这次手术,我也超级佩服我妈妈,她特别坚强,特别听医生的话,手术后回到病房就下床走路,总是保持着积极的精神。”夏女士的女儿说。

因以前常常和女儿在家跳手势舞,出院前,夏女士便萌发了想和杨智勇主任同跳手势舞的念头。

“历经劫难,我终于一步一步挺了过来,中间的痛楚和苦难,让我感到仿佛重生,我要感谢的人太多太多,特别感谢我的主刀医生,我想告诉病友,要相信医生,和医生齐心协力才能战胜疾病。”夏女士把自己的想法告诉杨智勇主任,从未跳过舞的杨主任也被她的正能量所感动,欣然应允。

7月6日下午,夏女士梳着好看的辫子,抹了口红,换上漂亮的红裙子,病友们都说她的样子实在不像刚做了大手术的病人。

在她的示范下,杨主任很快学会了舞蹈动作,两人配合协调,画面十分有爱。

夏女士的女儿帮忙拍视频上传网络后,网友纷纷点赞祝福。

“看到这么多非常非常爱我的人,我感动得眼泪都流出了!心中除了感谢还是感谢。”已出院回家的夏女士前日在朋友圈里写道。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