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科大医学院走访张集镇福利院 遇孤寡老人痴心文学自作诗
2018-07-11 19:26: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7月11日讯(通讯员 赵泽颖 朱博雅)“书对我太重要了,我每天都要读书。”7月9日,武汉科技大学医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在走访老河口市张集镇福利院时,一位老人如是说。

下午四点半,实践团队来到了福利院,在护工吴女士的引领下,队员们参观了福利院的基本设施。在走访过程中,只见一位骨瘦嶙峋的老爷爷在一群其乐融融的老人中聚精会神地翻阅着一本陈旧的《本草纲目》。

队员罗锟问道:“爷爷,您很喜欢看书吗?”老人合起书,将它递给队员们说道:“是啊,一天不读书我都觉得日子过得没意思。”

接过书,队员们惊奇的发现,书的背后流利工整地书写了一首诗,诗的名字叫《离家》:“水深离家乡,慰仁上新疆;鱼儿水下游,何时回长江。”

老人介绍道,慰仁是他的名字,二十年前他独自离家去往新疆,时隔多年,那种思乡之苦依然刻骨铭心。从吴女士的介绍中得知,这位老爷爷只读到小学四年级,但是一直热爱文学,自两年前进院到现在,老人阅读了近十本书,其中涉及医学、经典文学、军事等多个方面。

在慰仁老人的带领下,队员们来到了他的房间。慰仁老人将他的藏书向队员们展示,在一个银色的箱子中整整齐齐地摆放了许多书籍,“这些书都是我用自己的积蓄买的,我都看过。”老人自豪地说道。

除了读书,老人还收集了许多纸币和邮票,“平时在这里也没什么事,我就靠这些打发打发时间。”

走访结束后,队员吴云阳感叹道:“一位只上过四年级的‘低龄’老人尚且对知识如此渴望,作为大学生的我们更要多读书,活到老学到老。”

  责编:朱德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