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决赛时胸闷胸痛 忍到比赛结束时已心肌梗死
2018-07-18 12:50: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7月17日讯(通讯员 黄妍 江维)球迷观看世界杯决赛时,因为紧张激动,突发胸痛胸闷仍要坚持看完决赛,赶到医院时已经是心肌梗死。

家住汉口的张先生,今年40岁,是世界杯的资深球迷。前日晚上,张先生准时守在电视机前观看法国和克罗地亚的决赛,没想到比赛才过半,张先生就感觉到左胸发闷,全身冒大汗,却仍然坚持看完决赛,当最终比分出来时,家人赶紧将他送到了附近的武汉市第四医院就诊。

急诊内科吴威医生接诊后,赶紧给张先生做了床边心电图的检查,心电图提示张先生为急性下壁ST段抬高心梗,吴医生遵循急性心梗的规范流程开始对患者进行治疗,与家属沟通后,胸痛中心的胡勇钧主任在患者入院后40分钟左右为其梗死的冠脉血管安装完支架进行血运重建手术。

据家属介绍,平日里不管是生活还是工作,张先生都很少进行体力活动或运动,常年大量抽烟饮酒,体型偏肥胖。加上血脂偏高,也一直没有规范治疗。近一个月来,世界杯的赛事几乎是场场不落,哪怕熬到下半夜也要坚持看完。

吴威介绍,熬夜看球赛时会导致人疲劳,作息不规律和劳累是心脑血管病易发作的直接诱因之一,另外,看球赛时,一般都喜欢空调加冰西瓜,啤酒加撸串、尽情喝酒大块吃肉,这样一来增加了心脏和胃肠负担,加上酒精会引起心率加快、血压升高,容易促进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还有的人观看比赛时,情绪会随着赛事的跌宕起伏而大起大落,导致心跳加快,交感神经兴奋,心脑血管痉挛收缩,血压上升,容易引发脑卒中、心梗等疾病。很多球迷为了不错过精彩的赛事,在电视机前坐着或站着一动不动好几个小时,使得血流缓慢,血液相对瘀滞或者回流不畅,部分有易患因素者形成深静脉血栓,早期血栓形成时容易脱落,极易随血液回流到肺部引起肺栓塞,情况严重者还会出现死亡。

吴威提醒,预防心脑血管疾病要做到保证睡眠、戒烟限酒,规范治疗“三高”及基础疾病。以清淡易消化饮食为主,适量饮水,少吃油腻刺激性食物,保持情绪稳定,适当运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