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肿瘤患儿戴上手绘“英雄面罩”消除恐惧
2018-07-19 09:50: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7月19日讯(通讯员 陈菁)肿瘤患儿在放疗前需要固定体位,防止放疗过程中身体移动,都需要戴上特制的固定面罩。但许多患儿因为恐惧而不配合。昨日,武汉大学中南医院肿瘤放化疗科头颈乳腺病区的医护人员请志愿者帮忙,为肿瘤患儿绘制“英雄面罩”,帮助他们消除恐惧。

昨天下午2点,来自武昌一家美术机构的五位少儿美术课老师,带着画笔、调色盘、丙烯颜料来到武汉大学中南医院肿瘤放化疗科头颈乳腺病区儿童病房,和五位脑部肿瘤患儿一起,在白色的放疗定位面罩上手绘卡通人物。半个小时左右,奥特曼、C罗等漫画人物出现在各自的面罩上。“这些漫画人物都是孩子们心目中的英雄,代表着勇敢和顽强。”,该病区护士长助理柯瑶介绍。

6岁男孩小刚上月查出脑部恶性肿瘤,26天前做了脑瘤手术,3天前住院准备放疗。“儿子原定于上午做定位,但他不停哭闹,结果没做成。”小刚的母亲表示,志愿者给儿子画上了他最喜欢的奥特曼,非常感谢医护人员用这个方式帮助孩子开心地接受放疗。

8岁的小毅生病前在读二年级,今年4月查出脑瘤并进行手术,现在进行放疗。他和小刚一样也喜欢奥特曼。“我觉得奥特曼很酷很勇敢!”当小毅在志愿者荣欣的帮助下完成面罩手绘后,他看着这个和自己有些神似的“奥特曼”笑得很开心。他还悄悄地告诉志愿者姐姐,他第一次戴上面罩做放疗时很害怕,“那时眼泪在眼眶里打转转,我忍住了没有哭。有奥特曼陪着我,我就不害怕了。”

“这是我们第一次到医院进行志愿服务,这次为患儿们绘制英雄面罩,我们感受到这些孩子和家长都很需要社会的支持,希望今后还能继续为孩子们做点事情。”志愿者荣欣表示。

医院肿瘤放化疗科头颈乳腺病区主任钟亚华表示,儿童脑部肿瘤患儿在放疗过程中,大部分对固定面罩都存在恐惧和抗拒心理,甚至哭闹不止,很多时候医护人员只得通过镇静药物让他们配合放疗。通过在固定面罩描绘他们喜欢的卡通人物,可以降低对放疗的恐惧感,提高患儿的配合度。

钟主任说,这些患儿正在经历人生的第一次磨难,医护人员希望在治好疾病的同时,也能让孩子们感受到人间的温暖,让这份温暖陪伴孩子们健康快乐地成长,将这次磨难变成宝贵的财富。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