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务集团服务人员白天黑夜连轴干 全力保供解疑难
2018-07-21 22:08: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7月21日讯(通讯员秦月 何宇炀 )我市连日高温,居居用水量持续上升,用水诉求也随之增加。为了保障居民用水正常,武汉市水务集团供水服务人员白天黑夜连轴干,全力高温保供。面对服务过程中出现的各种疑难杂症,工作人员换位思考,攻坚克难,尽全力满足市民高温下的用水需求。

开发商违规私接供水管致2000户无水

  20名抢修人员不分昼夜排查、抢修

7月17日上午10时许,汉口后湖地区东方明珠和东方华府小区反映无水,涉及居民2000多户,部分居民情绪激动,用水报修号单激增,情况十分紧急。

正午时分,烈日高悬,室外温度接近40度,现场工作人员甚至顾不上吃口饭或片刻休息,持续坚持查找无水原因,只希望用户哪怕能早一分钟通水。

下午两点左右,通过检漏人员多次地面钻孔、反复听漏,以及后湖维修队工作人员的闸门启闭试验,确认泵房水池的进水主管道上有漏点,从而将目标锁定。

下午4时左右,经过紧张地开挖,主供水管道被找到,一弯头处确实出现漏水状况,维修人员迅速对其进行了修复。然而令人不解的是,经过维修后,无水情况仍未彻底解决,通过泵房加压供水的用户依旧无水可用。

针对这种情况,工作人员集思广益,结合现场检漏的情况,排除管道漏水原因后,结合经验,大家怀疑进泵房主管道上一旁接支管出现堵塞。于是怀着试一试的心理,对支管上的三个弯头进行拆卸检查。晚九时许,终于在打开其中一处弯头时,发现管道塑料内衬脱落,并在水流冲压后剧烈变形造成了管道拥堵。

看到这一幕,现场围观的居民一片哗然,对开发商不按规范私接管道泵、选用劣质管材的行为表示了强烈的愤怒和谴责。与此同时,对自来水职工兢兢业业,不畏酷暑,实实在在为居民解决问题的工作态度,居民们纷纷点赞。

  小区内复杂管线增加漏水点排查难度

  抢修人员加装主管道阀门精准定点

7月15日,宝丰二路23号用户反映7楼水压低的信息,汉口供水部迅速安排工作人员上门排查。

工作人员通过对一楼的压力进行测试,初步判断管道有暗漏,立即安排听漏定点。由于该栋小区院内的5栋楼房分别属于3个考核表供水,漏点不止一个,管线特别复杂,大大增加了漏点的排查难度。

在常规手段无法确认漏点的情况下,工作人员采取在主管道上加装阀门的办法,尽力缩小研判漏水的范围,再听漏定点,当晚终于精准定位了漏水点。

为不影响居民夜间休息,工作人员于7月16日上午7点20分对破裂管道进行维修更换,维修完毕后,楼内供水压力恢复正常。此时工作人员已经在现场坚持了整整一天。

楼栋暗藏“胶囊房” +二次供水设备缺失,用水激增水箱储水不足

  抢修人员坚守三天为居民补水

7月7日,市民反映香港路康怡花园16号单元无水信息。水务集团工作人员到现场后发现,该楼房一、二楼为商铺,三楼以上为住宅,由于商铺挑高较高,导致楼栋实际高度较大,供水压力需求也较大。

工作人员检查楼栋外围管道设施,未见异常;进一步检查二次供水设施发现,转压泵房已被人为停用,楼顶水箱工况正常,但蓄水量不足,无法满足水箱用户的用水需求。为保障该处居民的正常供水,工作人员采取临时措施,不畏高温天气通宵驻守现场,为楼顶水箱补水。

次日,工作人员加大排查范围,深入住户家中进行检查。在查至401室时,该住户拒不配合检查工作,这一情况立即引起了工作人员的注意,在经工作人员与社区人员多方协调后,终于进入401进行检查,发现其户主将原房型改为“胶囊房”,居住人数超过10人。在了解住户情况后,基本排除房屋内部管道漏水的可能,工作人员分析认为由于群租房的用水量激增,二次供水增压设施缺失,导致用水需求超过水箱补水速度,造成水箱用户用水紧张。

经工作人员连续临时补水三日后,该处用水暂时恢复正常。但因二次供水加压设备的缺失,再次停水的隐患仍然存在。在现场,工作人员将实际情况向社区人员进行反馈,希望社区能够给予重视,推进该处的二次供水改造工作,彻底解决居民的用水难题。

夏季高温,武汉市水务集团将全力做好供水服务范围内已接管二次供水设施的运行维护管理,保证供水水质、水压、水量满足居民正常用水需求。同时,也提醒物业公司、开发商、房管所等二次供水设施运行维护管理单位,加强对责任范围内二次供水加压泵房、水池(箱)等重要设施的的日常巡查,应注意:1.泵房内严禁存放易燃、易爆等可能引起火灾的危险物品,应保持生产场所的整洁、通风;2.密切关注水泵机组、变频控制柜等电气设备的运行状况,发现异常温升、噪声等安全隐患及时处理,避免因设备故障导致的停水;3.泵房与外界相同的门窗及孔洞应设置防止小动物进入的设施,如挡鼠板,避免小动物进入配电装置而引起电气线路短路。4、不要擅自更改原有正常运行的二次供水系统。

武汉中心城区(除青山区)的市民如遇用水问题可拨打供水热线96510。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