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岛浮浅海胆蛰伤脚 回国后脚掌溃烂不能着地
2018-07-30 09:14: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7月30日讯(通讯员 荆彤 黄雯洁)近期一些趁暑假出境海岛游的市民,在海边游泳时,接连被海胆蛰伤足底导致溃疡甚至糜烂。武汉市第四医院足踝外科就在一个月内收治了两位这样的病人。医生介绍每年暑期都会遇到几位海胆蛰伤脚底回国后引发感染的患者。

今年29岁的小伙小张是位老师,七月中旬利趁着暑假和家人去巴厘岛度假,在海边浮潜时,突然感觉左脚脚底被刺了一下,起初还以为是踩到了海底的砂石并没有在意,之后还去了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玩了4天。回国的途中就发现右脚脚掌又肿又涨,并且脚底开始溃烂,面积有一元硬币大小。到武汉市第四医院足踝外科被诊断为海胆蛰伤、感染,随即为他做了清创手术,手术中医生在从小张脚底取出了一根海胆刺。无独有偶,58岁的,在海边游泳时感觉脚底被刺伤,两天后他发觉脚底红肿发热。回到武汉后,到四医院也查出是海胆蛰伤,随后医生为他手术拿出了残留在皮肤中的毒刺。

该院足踝外科主任谢鸣介绍,海胆主要生活在浅海的岩礁、砂石等海底,游泳时被海胆的棘刺蛰刺后会引起中毒。局部轻度会出现红斑、丘疹,肿胀;重者出现皮下出血、瘀斑、糜烂、坏死;严重的还可出现头晕、乏力,关节痛,恶心、呕吐,休克等全身症状。由于内陆游客对于海边环境比较陌生及处理蛰伤伤口不当,一般会致被蛰伤部位皮肤溃疡或长期慢性肿胀疼痛。

谢主任提醒,每年暑假医院都会接诊3--5例去国外海边游玩被般被海胆或者水母蛰伤的市民,蛰伤后要及时进行处理,首先清除残留于皮肤上刺丝,及时用清水水冲洗,再用5%碳酸氢钠溶液或浓肥皂水湿敷,不宜用毛巾等擦拭,若出现局部肿胀、溃烂或全身不适症状应及时到医院就医。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