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行2万步 一年后65岁老人膝盖磨出“血泡”
2018-07-31 09:14: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7月31日讯(通讯员 徐敏超 荆彤)65岁爷爷每日坚持健步走2万步,坚持一年下来膝盖却长出了大“血泡”。日前,武汉市第四医院骨1科医生介绍昨天门诊遇到了几位健身达人,他们都是因为健身过度,导致肌肉或膝关节等部位出现这样类似“血泡”的血肿。

65岁的张爷爷患有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每次到医院看病,门诊医生都叮嘱张爷爷除了按时吃药外,每天都要“管住嘴,迈开腿”,要出门走动、运动。张爷爷听从医生嘱咐,每天出门运动,给自己制定的目标是每天2万步,另外还加俯卧撑等一些简单易行的运动。

坚持一年来,张爷爷的体重减轻,血糖、血压、血脂都得到了很好地控制。最近一个月他就出现了膝关节肿胀、疼痛,张爷爷扔咬牙坚持。3天前,张爷爷右膝关节肿胀严重,走路都痛得厉害,来武汉第四医院骨科就诊,医生给张爷爷做了检查,诊断为膝关节血,需要住院治疗。

在同一天因小腿肌肉血肿住院的还有大二放暑假20岁的小王,小王平时在大学里就是个爱运动的健身达人,现在放假在家时间多,每天除了健身房跑步、四肢力量锻炼,还常常跟同学到球场打篮球、羽毛球,几天前也是运动后出现了小腿肿痛,仍没休息,继续健身、打球,小腿肿了“一个大包”

该院骨1科陈明主任介绍,住院的几位血肿病人都是运动后扭伤肌肉、软组织,没有及时固定、制动,没有休息好,继续走路、运动,局部毛细血管出血加重,出现了血肿。

|“现在热爱健身的人越来越多,但运动也要适度、适量”医生提醒,行走是一项很好的运动,但走路的步数也不宜过多,每天6000步最为适宜。过度过量就会给关节、身体带来负担,出现膝关节滑膜炎、血肿、甚至是关节炎。加上中老年人肌肉、肌腱、韧带弹性差,很容易出现运动损伤,立定跳远这种爆发力很强的运动就不适合中老年人。

一旦出现损伤身体部位肿胀、疼痛,就应该停止运动,在家好好休息,可以局部冰敷,促进毛细血管收缩,减少局部水肿、出血。通过休息制动,人体会吸收掉小的血肿。出现了大的血肿,应尽早到医院就诊,通过穿刺抽吸、加压包扎,或是手术切排,清除血肿。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