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钓大鱼七旬钓鱼迷酷热天垂钓7小时中暑
2018-08-09 10:44: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8月8日讯(通讯员 马遥遥)虽然近期持续高温,也挡不住钓鱼迷郑爷爷(化姓)的热情,前日上,他在鱼塘边垂钓了7个小时,到了下午两点收杆竿准备回家时,突然感觉到头晕难受,随即倒在地上,幸好被周围人发现,及时送医后,经医生及时救治脱离了危险。

  家住后湖的郑爷爷今年70岁,是个钓鱼迷,隔三差五就会带上渔具到处游钓,而且风雨无阻。近期虽然持续高温,但郑爷爷钓鱼的热情也没有减少,前日早上7点多钟,他带着渔具来到一处鱼塘垂钓。虽然出门早,但太阳一升起来,郑爷爷很快就感到炎热,汗就像下雨一样不停的从身上流下来,可是为了钓鱼,他擦了擦汗也顾不上多喝几口水就拿着鱼竿全神贯注的钓了起来。四五个小时过去了,看着鱼篓里只有两条小鱼,郑爷爷有些不甘心钓不上来一条大鱼,顾上不休息,饿了也不吃点东西,就这样一直钓到下午2点,实在热的受不了了才收杆。当他收拾好渔具准备骑上电动车回家时,突然感到头晕难受,眼前一黑就倒下了。幸好周围人有人看见后将郑爷爷搬到树荫下,给他喂水,及时拨到了120急救电话。郑爷爷很快被送至了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

  在急诊科,郑爷爷虽然能说话,但精神状态很差。护士测量体温发现,他的腋温高达39.3℃,并不怎么出汗。医生随即进行了体内、体外降温、药物治疗、补液等对症治疗。一个小时后,郑先生的体温降到了正常值。目前,他的证明体征正常,脱离了危险。

  该院急诊科主任艾芬介绍,中暑时间集中在12时至16时之间,热射病是极重度的中暑,是要命的。中暑是指由于高温或长时间热辐射作用使人体体温调节功能紊乱而发生的综合征,主要表现为头晕、恶心、头痛、呕吐、大汗、浑身无力及行走不稳等,重症还可昏迷甚至死亡。除了户外工作者,老年人更易中暑。中暑应以预防为主,尽量减少在高温环境下的时间,倘若工作需要则应采取通风、防晒、及时饮水和休息等防暑降温措施,外出时最好随身携带防暑药品。

  艾主任给出夏日防暑30字口诀

  1、暴晒别出门。为避免中暑,老年人尽量在上午10点至下午3点间少出门,户外活动要尽量选择在阴凉处进行。

  2、外出要打伞。老年人外出最好要有家人陪伴,提前准备好遮阳伞、帽子、扇子、毛巾等,出远门时要带上“十滴水”、“仁丹”等急救防暑药,以备不测。

  3、不渴也喝水。高温天气下,“三高”患者一定要注意补充水分,不渴时也要常补水,一日三餐都配点稀饭或汤。

  4、温度别极端。回到家里不要将空调温度调得太低,出门前提前10分钟关掉空调,等适应外界温度后再出去,避免一冷一热使人体血管尤其是脑血管反复收缩发生意外。

  5、饮食加点苦。除了多吃芹菜、百合、西红柿、黄瓜等富含维生素C的蔬菜,还要适当吃点苦瓜、龟苓膏等苦味食物,有助利尿祛湿、消炎退热。

  6、大汗后当心。有过脑卒中病史的患者,家属要时时观察其表现:一旦突然出现头晕、心慌、全身无力、大汗后抽搐等症状,就要警惕可能是中暑;如果发现头晕、头痛、半边肢体发麻、全身疲乏无力等,可能是“热中风”前兆,这两种情况均要及时送医抢救。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