吓人!蹦起铁丝飞进男子眼球,看着都疼
2018-08-20 13:21:00 来源: 浙江24小时
  俗话说,眼里揉不得沙子,眼里进一丁点灰尘或几粒沙子就难受不已,一段一厘米多长铁丝“躺”在眼球内该是怎样的感受?上周,杭州一位中年男子就遭遇一段惊恐不已的经历。
  浙江省人民医院眼科医生手术只进行了15分钟,但整个过程可谓惊心动魄,曲折神奇。
  蹦起铁丝如子弹飞,正中“靶心”
  “医生,快给我手术,眼睛一定要保住啊!”那天上午,40多岁章师傅(化名)在工友陪同下,急急进入浙江省人民医院眼科,一脸愁容对主治医师贺金晶说。
  章师傅平时在杭州某装修队里干活。这天一早,章师傅正聚精会神用砂轮打磨铁丝等,突然间,他感觉右眼被什么东西刺了下,顿时剧烈疼痛,异物感强烈,几乎睁不开眼了。章师傅痛苦地蹲在地上,不断呻吟,但他不清楚究竟是什么东西瞬间使眼睛如此疼痛。工友见状,让他放下活,忙陪着到附近医院。


  “快转院!”医生一脸严肃告诉章师傅,一段铁丝“躺”在眼球内,要他赶紧到大医院手术,否则后果会相当严重。确实,像眼睛这样精密程度很高的器官,一截铁丝全扎进眼球,凶多吉少。章师傅听了医生告知吓得脸色大变,若瞎了一只眼以后可怎么活呀!他不敢耽误片刻,忙不迭赶往浙江省人民医院。章师傅事后回忆,很可能是干活打磨时,断离的一截铁丝受压突然蹦起,如子弹飞不偏不倚直插眼球。
  铁丝“躺”眼球却意外“留情”
  不幸与幸运同在瞬间。眼科急诊值班医师贺金晶初一看,也是大吃一惊:一段长约一厘米多点的铁丝赫然显现章师傅右眼球内。但进一步仔细检查后,贺医师悬着的心稍稍平复,暗自称奇:“进入眼内的铁丝虽有弯曲,竟鬼使神差般‘完美’避开了眼内重要组织结构:虹膜,晶状体和视网膜等,仅损伤了局部的角膜内皮。倘若铁丝插入眼球稍有移位,那结果可能就完全两样了。”


  虽如此,取铁丝考验医生的技术。几乎与眼内的重要组织结构“贴”在一起的铁丝,取出时稍一不慎很可能导致二次损伤。眼科主治医师刘辉和贺金晶仔细研究了铁丝的走行、位置,讨论了几种手术方案后,最终制定了最佳的手术方案。事不宜迟,两医生很快做好手术准备,施行急诊手术:右眼球内异物取出+角膜穿通伤缝合+前房成形术,沿着原来铁丝进入眼球的穿通道,15分钟顺利取出了铁丝。
  章师傅得知伤情及手术经过,感叹不已“医生很快就为我手术,很尽职,技术也好。这东西(铁丝)既狠毒倒也手下留‘情’,否则……”术后检查, 章师傅伤眼视力基本未受影响,为1.0,今天(8月20日)一早出院。
  工作时重视防护很重要
  刘辉介绍:近段时间,浙江省人民医院眼科连续接诊数位因工作不慎导致的眼球穿通伤患者,大多是装修工人。“像章师傅这样遭遇飞来横祸,却没有造成重要结构的损伤,应属不幸之万幸。但这样的幸运并不是每个眼伤患者都会有,不少患者则因眼部外伤损毁严重,即使进行了及时的手术治疗,术后视力仍然不能恢复或恢复很差。”
  刘辉说,从我们接诊的几位眼伤病人看,工作时操作中大多没有防护设施,若发生意外,眼睛受损害就很难避免。因此提醒,防止眼球穿通伤等眼伤,重在预防,尤其高危工作的人群,比如应常规佩戴防护镜等防护用品。此外,一旦眼睛受伤,患者别慌张,记住以下几点:1. 不要压迫眼球,不要揉眼,因为这些动作很可能让眼内容物脱出,造成二次损伤;2. 轻轻闭眼休息,减少眼球转动,避免加重损伤;3.用眼罩或干净纱布遮住伤眼后,立即到医院急诊处理。此外,就诊时,患者能告知被何物所伤并携带同样物,如被铁丝插眼,最好带上一截同品号的铁丝,以方便医生及时诊断。
  【编辑:毕婷】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