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九龙坡投入千万整治 40条背街小巷年内换新颜
2018-09-07 20:51:00 来源: 华龙网

华龙网9月6日讯(记者 李黎)9月5日傍晚,重庆市九龙坡区红育坡社区的文化小广场上,居民们悠闲地走进这里,或闲聊或安静地散步。“社区环境整治后,这里变化太大了!”今年刚搬回这里的居民老赵说。据了解,近年来,为改善人居环境,九龙坡每年投入千万整治背街小巷,许多地方像红育坡社区一样旧貌换新颜,生活环境大变样。

  堡坎立体绿化。九龙坡城市管理局供图 华龙网发

小巷环境变好了搬走的居民又回来了

九龙坡区老城区的一些小区,由于建设年代较早,年久失修老化严重等现象突出,小区环境相对比较恶劣。红育坡社区就是其中一个。

红育坡社区以巷多闻名。连片的陡坡上有69幢居民楼,这些居民楼外围墙林立,形成6条主要巷子。

这些小巷最宽4.5米,最窄2米,是社区6000余户、15000余名居民最重要的公共生活空间。人们每天上下班、出门购物都必须穿行在一条条小巷里。

“前几年这里的环境让人很闹心。”因为嫌弃小区环境脏乱差,原本居住在红育坡社区的老赵几年前把房子卖了。

老赵说,小巷的围墙以裸露青、红砖为主,由于年久失修,杂草丛生,部分墙体甚至出现裂缝、倾斜情况,让过路的人都悬着一颗心。此外,小型车辆乱停乱放,快递车不停进出,让原本狭窄的空间,变得更加拥堵嘈杂。

2016年初,红育坡社区实施背街小巷整治工程,开启了小巷修复美化项目。整治后,社区有了整洁的道路、规范的停车位、齐备的健身设备、先进的监控设施……

社区的围墙也进行了设计改造,以“家和万事兴”为主题,打造成了一条文化艺术长廊,让整个社区有了温馨的“大家庭”氛围。

社区环境变好了,老赵今年又搬了回来。“还是在这里住着舒服,社区环境好,还有很多老邻居。”老赵说,社区整治后,不少以前搬走的居民都搬了回来。

  背街小巷不再杂乱停车位规划有序。九龙坡城市管理局供图 华龙网发

300盏路灯陆续“上岗” 背街小巷 “亮”了起来

城市里的无灯区,往往是市民夜晚出行最大的安全隐患。曾经,九龙坡区有一些背街小巷因为没有路灯,居民夜间出行极不方便。

这一情况,在今年得以改变。九龙坡区城管局工作人员介绍,今年该区启动了背街小巷路灯亮化工程。

首批安装投用的路灯分别位于杨家坪农贸市场和九滨路绿色步道,灯源全部采用太阳能供电的30瓦低电压LED光源,即使在白天光照条件不理想的情况下,仍然可以搜集和储备能量,为亮灯提供充足电量。

九滨路绿色步道安装路灯后,随着夜幕降临,步道上灯光渐渐点亮。漫步在步道上,一盏盏造型别致的路灯灿若星辰、光亮照人,不仅将这里装点得五彩缤纷,也为市民的生活带来了便利。

据了解,今年,九龙坡区将会采取传统路灯与太阳能路灯相结合的方式,将300盏路灯陆续安装在杨家坪街道、谢家湾街道、九龙镇、华岩镇等辖区内,让背街小巷“亮”起来,解决市民夜晚出行问题。

  夜幕降临灯光渐亮为市民生活带来了便利。九龙坡城市管理局供图 华龙网发

投入千万整治 40条背街小巷年内换新颜

环境整治、路灯亮化……近年来,九龙坡区着眼于群众反映强烈的背街小巷“堵”“乱”等问题,下足“绣花”功夫,让背街小巷旧貌换新颜。

“通过整治解决了一大批直接影响群众居住环境、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九龙坡区城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区城管局将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建立长效机制,着力解决背街小巷内存在的突出问题。

据悉,今年,九龙坡区将继续实施背街小巷零星整治项目,全年投入1000万元,对杨家坪街道、二郎街道、中梁山街道等8个街道、40个社区的背街小巷进行整治,共计98个项目,小到下排整治、补绿、安装宣传张贴栏,大到路面硬化、围墙修建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