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气胸半月右肺被压扁 游泳老将喘不上气险溺水
2018-09-11 12:32: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9月11日讯(通讯员 黄月霞 陈梦圆)从小生活在江边,年过70的汤爷爷仍能轻易横渡汉江。但日前这位游泳老将游却在游至江心突然喘不上气,险些溺水。被同行者救起后去医院一检查,才发现在其毫不知情的时候患上了气胸,整个右肺被压扁。

72岁的汤爷爷家住古田,水性颇好的他一直坚持每天游泳健身。半个月前,汤爷爷发现自己游泳越来越费劲,总感觉喘不上气。汤先生以为是自己年纪大了,体力不支,也没有在意。2日早上,汤爷爷和几位朋友在汉江游泳,游至江心时,汤先生一口气没喘上来,突然溺水。万幸的是汤先生带着游泳圈,同行的朋友也发现了他的异常,赶紧带着他游到岸边,将其送到武汉市第四医院呼吸内科就诊。

接诊医生在检查过程中,发现汤爷爷明显呼吸困难,而且了解到汤爷爷可能患有慢阻肺。进一步拍片后,医生发现汤先生的右侧胸腔积满气体,右侧肺部被挤压至只剩20%的体积。原来汤先生不知不觉患上了气胸。两个肺只剩下一个还能正常使用,因此出现了喘不上气的情况。汤爷爷非常不解,没摔倒没受伤,也不疼,怎么会得了气胸半个多月没感觉?

该院呼吸内科卢桥发主任解释,气胸是指气体进入胸腔内,挤压到肺部,使其不能正常扩张。除了外伤引起的气胸外,很多气胸患者都是自发性的,如汤爷爷是因慢性肺疾病引起继发性自发性气胸。大多数气胸患者会有突发短暂的胸痛症状;随着肺部被压缩,患者逐渐出现呼吸困难。汤爷爷常年锻炼,肺代偿能力强,所以早期症状不明显。汤爷爷住院后医生为其引流排气,几天后喘气才明显好转,压缩的肺也舒张开了。

卢桥发主任表示,因为肺功能较强的代偿能力或气体量少,自发性气胸早期可能症状不明显,容易被忽视;但如果肺部持续被压缩,肺功能无法代偿就会导致缺氧、呼吸衰竭、休克,甚至死亡。如果本身患有慢性肺疾病,在持重物、屏气或剧烈运动等出现一侧胸痛、呼吸困难、咳嗽等症状时,要警惕气胸,尽早到医院就诊。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