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女富豪住进新排屋,全身长满诡异红疹!罪魁祸首不可思议
2018-09-12 12:46:00 来源: 钱江晚报
  栽种绿色植物、用草编或麻编物品装饰房子、睡荞麦枕或决明子枕……你以为这些亲近自然的生活小情调绝对绿色健康?非也!


  浙江省中医院皮肤整形美容科主任马丽俐告诉钱报记者:“当下都市人很推崇的这些生活小情趣其实隐藏着健康隐患,我们在临床中已接诊多位皮肤莫名发疹子的患者,并且病情十分顽固,往往医生经过一番费力的查找怀疑问题来自绿色植物等物件,患者还不愿相信,最终尝试脱离那个环境病情慢慢好转才得以证明。其实‘作案凶手’就是藏在那些物件里的螨虫。”
  刚住进原生态装修的新排屋,
  中年女子就浑身起疹子
  赵女士家境富裕,在杭州有多处房产,今年刚住进新装修的排屋。因为经常看到或是听到有人住进新装修的房子后得白血病,他们的装修风格就定得比较自然风,草编的坐垫、麻编的饰品、树根的花架……
  反正一切看起来都非常的绿色环保,而且装修好之后还空置了整整一年时间散味。
  然而,不久前一家人搬进新家后,还是出问题了,赵女士的手臂和腿上莫名起了些红疹子,很痒,抓破了以后还会变成一个硬块,还发烫。
  开始他们很担心是装修所致的血液病,所幸很快就被排除,医生锁定仅是虫咬性皮炎而已。


  那么,装修好才开始主任的新房子哪来的虫子呢?
  听了赵女士对新家的介绍后,马主任率先怀疑的是那些原生态的装修物件:“我以前有位女同事,过年去丈夫老家乡下,看到稻草垛觉得很有味道就靠上去拍了几张照片,结果很快脸上和脖子上就发疹子,就是被稻草里的虫子给咬的。”
  马主任说,千万别以为稻草、麻绳等晒干了就不会有虫子,别忘了我们住的是潮湿的南方,稍微一受潮就会发霉长虫,尤其是在梅雨季。
  在阳台上养了两盆青菜后,
  七旬老太手臂上发起顽固疹子
  刘老太太今年72岁,是个生活上很讲究的人,听说夏天的绿叶蔬菜打得农药会比较多,因此所有的蔬菜在烧之前都非用苏打粉泡上1小时,这是她保持了许多年的习惯。
  然而,她觉得就这么浸泡始终是治标不治本,一直以来都很羡慕农村有田地的人可以自己种菜,就能自己掌控不洒农药。
  今年夏天,她听说小区里有得老人在自家阳台上种菜,番茄、茄子、辣椒等长势都很不错。于是,她也去找来两个大泡沫箱子,装上土,洒上青菜种子,然后就天天浇水等嫩芽冒出。
  果然,在刘老太的精心照料下,小青菜冒头了,老人家很兴奋,没事就喜欢站阳台上去看看。
  发现长草了就一颗颗拔掉,要是叶子上出现虫孔了,她会拿着放大镜一颗一颗青菜的找虫子,总之比一般人养花还细心。


  可奇怪的是,随着青菜的一点点长大,刘老太两条手臂上莫名发出的疹子也越来越厉害。
  “起初是几个像被蚊子咬过的小红点,因为特别痒,经常忍不住去抓,有的就不小心破皮了,之后就流血渗水很难好,而且疹子越发越多,各种药膏搽了都没用才想着上医院。”老人家说。
  起初马主任说问题可能出在那两盆青菜上的时候她还不信,当然内心还有点舍不得把自己辛苦种起来的青菜处理掉,直到前段时间家里人把两盆青菜都给吃了,马主任让她先不急着种观察下治疗效果,病情还真有明显好转。
  睡了一晚爷爷自制的荞麦枕,
  小孙子发出满脸的疹子
  小沈一家是新杭州人,已经上幼儿园的儿子也由他们自己带着,因为平日里忙于工作很少有时间回老家,所以暑假的时候夫妻俩专门请了几天家带孩子去老家小住,以解爷爷奶奶对孙子的相思之苦的同时避暑。
  “本来以为乡下蚊子会很多,那会可能是天太热蚊子都被热死了,我们准备的很多防蚊用品都没怎么派上用场。正当我们庆幸这次孩子在老家可以玩得很畅快时,不料第二天一早起床,小朋友脸上冒出了十几个红点点,显然不像是被蚊子咬的。”
  小沈说,起初大家以为是我们睡的新席子的问题,第二天就把席子拿去开水烫和暴晒,然后又睡了一个晚上孩子脸上的疹子继续增多,他们便不得不提前回杭。
  马主任看着小朋友满脸的疹子,当即就怀疑这些疹子是被虫子咬出来的,而且虫子应该藏身于枕头,因为只有与枕头接触的头面部有疹子。说着,孩子的妈妈突然想起,儿子当时睡的是爷爷自制的荞麦枕,说是有清凉的作用。
  “很多人都说苦荞麦是不会长虫子的,我乡下的亲戚也曾送了我一些荞麦皮做枕头,我一忙放着就给忘了,等过了一段时间那包荞麦皮里都长出小飞虫来了,当然我们肉眼看不见的虫子肯定还有不少。”
  服务+:
  过敏体质的人要特别小心,
  尽量避免抓挠非常关键
  马主任告诉钱报记者,这些“作案凶手”多数是肉眼看不见的螨虫。可能很多人对螨虫的了解仅限于夏天睡的凉席,其实螨虫的种类有六十多种,各种绿色植物、泥土、荞麦枕、决明子枕、草垫等都是它们很好的藏身之所。
  当然,有人会问,生活中接触这些物件的人很多,为什么不是每个人都会发疹子得皮肤病呢?
  马主任表示:
  个人体质有差别,一般是那些过敏体质的人容易中招,免疫力低下的老人和小孩也是高危人群,因此要注意防范。
  室内尽量不养绿色植物,如果非养不可,可以适当弄一点水培的,但要及时换水,不然又会滋生蚊虫。而决明子枕、荞麦枕、草垫等也要经常放太阳下拍打暴晒,以防长虫。
  另外,如果你本身就是容易招虫子或是皮肤较敏感的人,建议随身携带花露水、风油精、万金油等,一旦有皮肤刺痒,立即拿出来搽一下,缓解瘙痒避免抓挠,说不定疹子没发出来就此隐下去。


  而回家以后第一时间脱掉衣物,注意要用水流大一点的温水冲洗,以免藏在衣服里和身上的虫子继续作案。
  但要是疹子出来了,也不必太紧张,痒的时候就搽点随身携带的止痒剂,尽量别去抓挠,也可以适当用点激素类药膏,一般两周后疹子会自行消下去,但要是不断抓挠至皮肤破溃,就会成为较难治愈的皮肤顽疾。
  【编辑:毕婷】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