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别忘记他们!仅一年多,30余位抗战“活化石”走了
2018-09-18 18:45:00 来源: 封面新闻
  又到9月18日,防空警报声响,提醒着那段历经苦难、艰苦奋战的日子。87年前的今天,“九一八事变”爆发,长达14年的抗日战争就此开始。
  如今,随着时光流逝,曾参与抗日的战士大多已离去,健在者平均年龄已超90岁。据志愿者组织统计,从2017年至今,已有30余位老兵在川离世。对此,四川巴蜀抗战史研究院秘书长张光秀说,近年来,老兵凋零速度越来越快,“他们是抗战活化石,每一位的离去都是川人抗战史的一场损失。”
  孔诚


  孔诚
  亲历“皖南事变”突围战,冒着枪林弹雨将首长安全护送到驻地;电影《渡江侦察记》的原型就来自他所带领的29军86师东线突击团256团……他叫孔诚,一位新四军老战士、原四川省军区副司令员。 2016年8月20日,还有40天就将迎来百岁生日的孔老,在成都因病去世。
  吴成吉
  29集团军4旅8团战士


  吴成吉
  1938年,吴成吉离开安岳老家,跟随川军奔赴重庆、贵州、湖南等地,亲历常德会战等多场艰难作战,后因中弹负伤才下火线,抗战胜利后返回四川。后在成都工作期间,连年获得先进,以“本分做人、不贪小利”教育子女。2018年2月27日下午1点35分,在成都去世,享年100岁。
  贺光辉
  中国远征军战士


  贺光辉
  1944年投军加入中国远征军,随部队奔赴云南、缅甸、印度参与对日作战。抗战胜利后,贺光辉又回到成都,在四川大学法律系就读。晚年时,他常提醒身边年轻人,“不要忘记历史。”2018年7月30日,在成都因前列腺癌离世,享年93岁。
  周海清
  中国军队36军第5师工兵营第一连战士


  周海清
  1938年,抱着上前线寻大哥,拯救国家与民族的志向,他从成都到达重庆,加入中国军队36军第5师工兵营第一连,曾亲历重庆大轰炸、参与昆仑关作战、重创日军王牌师……2017年12月27日下午,周海清在成都因病辞世,享年101岁。
  周栋梁
  新一军38师炮3营战士


  周栋梁
  快17岁时,在成都学习的周栋梁,得知远征军征兵消息,瞒着母亲报了名,与其他青年一路坐飞机,穿越驼峰航线,抵达印度受训,成了新一军38师炮3营一名战士。1944年12月,他们装备美式装备,奔赴南坎、腊戌等地作战。2017年3月1日凌晨6点过,周栋梁在成都因病辞世,享年90岁。
  刘召回
  中国远征军


  刘召回
  2017年1月26日,96岁的刘召回老兵于23日晚9点在缅甸腊戌去世。
  刘召回曾作为机枪手参与血战腾冲等战役,此前是缅甸境内健在的远征军老兵六人之一,也是唯一一名留缅的川籍远征军老兵。他去世的消息传开,中国驻缅大使馆、缅甸当地华人志愿者等敬献花圈
  张体留
  中国远征军


  张体留
  2017年2月1日,张体留迎来第90个生日。当天下午1点,这位曾参与腾冲焦土作战,最终留在腾冲生活的川籍远征军老兵,安详离世。
  随后,张体留归队消息传到川内,引发众多志愿者惋惜。得知消息,他的四川亲人也赶到腾冲送他最后一程。
  杨源然
  新一军战车三营八连坦克兵


  杨源然
  70多年前的印缅战场,飞机、坦克、重炮、机枪汇聚……当时还是小学教员的杨源然,毅然走下三尺讲台,投身远征军,与战友驾驶M3A3轻型坦克驰骋在印缅战场。2017年4月17日上午9点40分左右,杨源然在成都因病去世。
  【编辑:毕婷】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