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我‘家’ 江城百姓生活40年变奏曲”展览
2018-09-27 14:38: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讯 9月26日,由武汉市文化局主办,辛亥革命博物馆、武汉石门峰纪念公园有限公司、湖北之声和湖北经广承办的展览“我爱我‘家’——江城百姓生活40年变奏曲”在辛亥革命博物馆开展。

展览分为“巨变前夜”、“幸福来敲门”、“春天的故事”和“新时代奏鸣曲”四个部分,以普通武汉人的视角,描述四十年间家庭的、城市的变化。此次展览围绕“生活”和“变化”两个关键词,以家庭生活状态变迁为轴,展出了精选的四十年来100余张武汉市民生方面的重要时刻、重要事件的照片,展出了约280件展品,包括生活票证、搪瓷制品、奖状奖章、收音机、电视机等日常生活用品,还采取场景复原的方式,展示了70—90年代的家庭生活场景和街景,重现了改革开放时期普通家庭的生活场景,把过去的生活“搬到”当下,展现了老百姓在衣、食、住、行、用等日常生活和生活环境的变迁和社会环境发生的深刻变化。同时,展览还特别设置了小学课堂、供销社等互动体验场景,以及AR增强现实互动体验区,运用AR智能手段,使观众通过手机扫一扫,就可以近距离接触人们生活中常见的物品,增强参与感。针对本次展览,辛亥革命博物馆还特设了文创展示区,把展览展示、文创开发与公众服务有机结合在一起。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该展响应武汉市宣传工作重点,以普通人的视角,通过家庭城市40年变迁历程,展现改革开放40年来的巨大成就,尤其是武汉城市发展和市民生活变迁的辉煌历史,为武汉市民提供了一个回顾武汉改革开放历程的窗口,与全市人民一起铭记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体现改革开放40年来武汉大城崛起升级蝶变的光荣与梦想。

为配合展览,辛亥革命博物馆后续还将推出以“家的故事”为主题的系列教育活动,与“湖北之声”合作举办“我与改革开放” 故事分享会,与武汉本土知名摄影家合作,举办“图说武汉记忆”人文讲座,以图为媒,解读40年来武汉人的家国记忆。

开展仪式由武汉市文化局博物馆处处长张建国主持,原武汉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战略研究院特邀研究员、长江日报特邀专栏作家周元,武汉市文化局局长叶文静,湖北广播电视台新闻广播部总监洪燕,武汉石门峰纪念公园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李勇,武汉堂舍客栈董事长林付彬,辛亥革命博物馆馆长曹波和湖北之声的代表,石门峰纪念公园有限公司的代表,市文化局系统文博单位的同仁,武汉市艺术家、收藏家和摄影家们等嘉宾出席了开幕仪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