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季少女嘴唇长黑斑 原是肠息肉作怪
2018-09-30 11:02: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9月29日讯(通讯员 马遥遥)嘴唇上莫名其妙长了许多黑斑,花季少女只觉得影响美观,对身体健康没什么大碍,没想到最后在医院被检查出患了罕见的色素沉着息肉综合症。

  18岁的李莹(化名)家住黄陂,半年前她有次上厕所时发现有便血,几天后发现下嘴唇上莫名其妙出现了一个小黑斑,随着时间推移这种黑斑逐渐增多增大。本来李莹就很爱美,嘴唇上的黑斑还引来周围同学们的议论。她在当地辗转多家医院,始终找不到病因。一周前,李莹来到武汉市中心医院皮肤科就诊。

  皮肤科医生检查完李莹的下嘴唇上散落的大大小小的黑色斑点后,询问她这段时间的大便情况是否有异常。虽然李莹一肚子狐疑,但仔细回想后发现,自从出现了黑斑大便次数变多了,大便也变得越来越稀,最近一次竟然一天上了4次厕所,有时还有些便血。当她把这些情况详细告诉医生后,医生建议她马上去做内镜,高度怀疑他患了肠息肉。最后,内镜检查发现,李莹的横结肠处有一个直径5毫米的肠息肉。目前,李莹被收治住院,医生待肠息肉病检结果出来后再进行针对性治疗。

  为什么肠子里长了息肉,嘴唇上会显示出黑斑呢?该院皮肤科姚鹏主任介绍,该患者这是患了一种罕见的色素沉着-息肉综合症。色素沉着-息肉综合征是一种常染色体显性遗传性疾病,发病率仅为1/25000。该病主要发生在口周、唇部(特别是下唇)、口腔黏膜,也可见于指(趾)末端、手掌及足背,表现为针头、绿豆大小或更大的黑褐色或黑斑,数目不一;胃肠道息肉一般较色素出现迟,常为多发。临床上可因息肉局部刺激而出现嗳气、腹痛、腹泻、便血等。

  姚主任提醒广大市民,嘴唇莫名长了黑斑可千万不要大意,也别急着去做美容,这很有可能是肠道出了问题,如果同期伴随出现了大便次数增多,大便形状改变,要及时到医院进行相关检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